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9-01-31作者:寻梦归·双笙子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一作文

  中国自古以“礼仪之邦”自称,湖北宜昌这则案例也许并非是个例外,但汽车司机主动礼让的做法,着实令我们赞扬,正如“退一步海阔天空”。

  孔子云:“德不孤,必有邻。”懂得礼让的人自然不会例外。因为他们能够退让一步,“化干戈为玉帛”,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伤害。这种看似是懦弱的行为中却隐藏大智慧。相比于冲动的鲁夫,他们何尝不受人所爱戴呢?

  宜昌司机对腿脚不便的男子的礼让,可以说是四川万江女乘客的最大榜样了。10月28日上午,四川万江一女乘客因坐过站而对司机大打出手,导致全车坠江。只因坐过站而产生过激情绪,却不知如何去包容,如何去理解司机,究其根本是没有博大心胸。试想,若这名女乘客能意识到自己的失误,明白自己的“泼妇”行为,结局肯定会不一样。

  我们去礼让,去比如别人,不是为了示弱,不是为了讨好,而是为了去化解矛盾,缓解冲突。很难想象,一个不懂得礼让的人如何与人相处,一个不能够包容的民族如何在历史的河流中长存。那么,只有我们学着包容,试着谅解,才能有和谐的社会。

  那是不是礼让就代表无节制的“妥协”呢?显然,这是不可能的。林奕含说:“忍让不是美德,生气才是美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没错的:当我们利益一次次地被侵害,当我们的原则一次次被触犯,我们还能礼让吗?不,我们要当仁不让!于是就有了曼德拉喊出“人人生而平等“的口号,马丁路德金为《独立宣言》而奋斗。我们的礼让仅仅是在为正义,为善良,为美好而打开大门。

  自然当今社会所盛行的“佛系“是对万事万物的不在乎,那是对“大儒“的理解;是任人宰割的态度,那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衍生我以为,真正的“佛系“是礼让,是对或得或失的心如止水。

  礼让,不是退让,不是懦弱,是一门“化干戈为玉帛“的艺术是一种“上善若水任方圆“的品质退一步海阔天空。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