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不应该有功利心

2019-01-15作者:承瑞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一作文

  杭州57岁的何大母晨练的时候,不小心掉进了荷花池,被82岁的孙老伯所救助。心怀感激的大妈登门道谢,却被老伯要求找电视台报社宣传他的行为。大妈的女儿知道了,这件事情,发帖子提出质疑,引起议论无数,在这件事情上,我认为,帮助别人,不应该有功利心。

  曾经听别人说过这么一句,带有目的的帮助是为了利用,这一句话代表着我对老人行为的评价,中国有助人为乐这一词语,意思是,助人为使我快乐。为了快乐,帮助别人,为了需要帮助帮助,这才是中国所推崇的美德,带有功利心的帮助,在我看来是一种讽刺,对助人为乐一词的讽刺。

  曾经有这么一件事情发生在了我的周边,哥哥把钱包丢在了公交车上,证件都在里面,家人联系了客服找回了钱包,拿回钱包时发现里面少了200块钱,家人原本打算给予钱作为补偿,却发现,司机已经拿走了‘辛苦费’,于是沉默的接下钱包拿开知道了,这件事情,作为当事人的我觉得异常的心累,法律,有捡到失主物品归还索要合理,损失补偿费大致的一条规定,但是自愿给予的补偿,主动索取的补偿,给人的感觉,十分不同。曾有一则报道,显示今年,司机发现有客人,钱包遗落,打电话联系,在乘车火爆的时候,等待四个小时,只为了把物品归还,而在青年,把钱包归还,并索要报酬50元的时候,施主却发怒认为司机功利,对于这件事情,我并不认为司机有错误的地方,损失的金额大于50元的索取,并不失其助人之心。

  老伯救人,却在大妈登门道谢的时候提出向电视台报社,宣传他的行为的要求,这件事情里面表现出来的功利之心,不怪,大妈的女儿,质疑他的救人目的。如果这世界上的人救人都为了功名,救人都是为了利益,那么人心将变得越来越冷漠,对于救人的人都会有一种是否事后会索取报酬的想法,以至于对帮助别人的行为背后隐藏的要求而有所猜忌和反感,被帮助的人感觉不到被帮助的尊重,只能感觉到被帮助中隐含着的功利心。

  帮助别人,应该保持着助人为乐的心,不应该有功利心,这样才能不再被拒绝的时候愤怒,索要的时候羞愧。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