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纲
开篇点题:家乡有位捏泥人的张大爷,他是位民间艺术家,捏出的泥人生动有趣。
举出实例:①为女孩捏金鱼。②捏猪八戒活灵活现。③面对诱惑讲原则。
结尾总结:平凡的张大爷,用真诚与善良给孩子们带来无数的欢乐,令人尊敬。
捏泥人的张大爷
小作者:袁榆涛
我的老家有一位捏泥人特棒的张大爷。虽然他靠捏泥人维持生计,但泥人价格一点儿也不贵。遇上我这种难得回乡的孩子,他格外疼爱,还会免费赠送一个。(引出人物张大爷。)
说张大爷是一位民间艺术家,一点儿也不为过。他捏的泥人不仅生动逼真,而且花样繁多:有手持金箍棒降妖除魔的孙悟空,有挥舞双臂维护世界和平的奥特曼,有嘟着长嘴肥头大耳的笨笨猪,还有浓眉大眼胸前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除了这些单个的作品,他还会捏出一些故事情境,如“乌鸦喝水”“螳螂捕蝉”“狐假虎威”等。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经他这么一“捏”,真是别有一番趣味!(点出了张大爷的特殊本领:捏的泥人生动逼真。)
瞧,张大爷正在为一个小女孩捏小金鱼呢。他取出一块红泥,东捏捏、西按按,不一会儿金鱼的身体就捏成了;再取出两块黑泥,搓一搓,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挤压,两颗又黑又圆的大眼睛就镶了上去;最后,给小金鱼捏上一条剪刀状的尾巴。顿时,一条活灵活现的小金鱼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这个刚刚捏完,那边马上又有人请张大爷捏猪八戒了。那是一双拥有“魔力”的手,虽然长满了老茧,却灵活自如。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猪八戒的身体、四肢,还有袈裟、九齿钉耙等一一成形,一个活灵活现的猪八戒诞生了,引得周围叫好声一片。很多围观的人纷纷抢着要买这个猪八戒泥人,其中一个阿姨说:“我愿意出三倍的钱,你卖给我吧。”张大爷毫不犹豫地回答:“对不起,这个泥人已经有人买了,你喜欢的话我可以再给你做,你不用加钱。”围观的人都向张大爷投去了赞赏的目光。(具体事例,体现了老人的手艺高,心灵美。)
这就是平凡的张大爷,他没有离奇曲折的生动故事,也没有感人肺腑的丰功伟绩,但他把笑声传遍了小镇的每个角落,把欢乐带给了无数的孩子。(结尾总结,深化主题。)
学习与借鉴
选材:小作者用文字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技艺高超的“民间艺术家”——捏泥人的张大爷。他不仅手艺好,还用真诚和善良把欢乐带给了无数的孩子,令人佩服和尊敬,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结构:文章开篇引出人物——捏泥人的张大爷,接着通过具体事例,写出了张大爷技艺高、真诚善良等特点,结尾深化主题,赞扬了张大爷身上的优秀品质。全文结构完整,脉络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