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干眼泪站起来

2019-01-27作者:落水残花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一作文

  中西方在育人理念上的冲突并非仅仅只有上百年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至上千年前。这不,在孩子摔倒后该不该扶的问题又引发了极大争论,我的意见是让孩子自己擦干眼泪站起来。

  古之中国有“循循善诱”一词,今之众人,不似前贤,却不行圣贤之言,令人叹惋。循循善诱就是“引”,引孩子去做,而非替孩子去做。生活在安乐屋中的金丝雀,在社会洪流之中怎可能斗得过羽翼渐丰的老鹰呢?“当你被投放到世界的那一刻起,你就要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你摔倒就要自己站起来,靠别人不过是懦夫一个。

  记得在电视上看见这样一段母子的对话,很有意思。儿子作为高三学子,母亲坚持让他回家做家务,日日不断。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不近人情的,母亲有点冷漠了!这是中国二十几年的高考考生高三生活思维定式造成的。但母亲的一番话的使我记忆犹新:“儿子,你父亲在我家刷了三年碗才有了你。儿子,我知道你很累,但今后你还要做更多的家务活。”在场的包括主持人都笑了,但很快主持人沉默了。这是一句多么普通的话,但其中蕴含的深意对于中国父母又是多么宝贵的一记当头棒。必须让孩子先立人,后立身,舒缓那颗日夜牵挂的心吧!不要帮孩子做这做那了,以后的人生需要孩子自己走。

  换而言之,你现在对孩子的关怀备至,以后,孩子会认为世界冷漠无情。

  因为依赖两字在中国闹出的笑话层出不穷,从“带奶奶上大学”到“上大学不能自理而被辞退”,这些大学生且大都为名校生的悲剧就是中国教育理念的缺失所造成的,那仅仅是一个字——帮啊!在不改变现状,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不能独立,便不能立人,更不能行事。学习成绩固然重要,让孩子感到温情固然重要,但独立更重要。

  以爱为名的伤害是最为致命的,轻则伤人,重则遗憾终生,毁人前程。许多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方法出现了偏差,最终导致了结果截然相反。放下手中爱的扶梯,让孩子自己学会攀援,成长。

  人人都想要以“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光辉闪耀于世。尚且连独立都办不到,尽是空想。放开父母的手,把手放在自己的“手”里。

  孩子,无论父母是否递来一只手,请自己慢慢站起来。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