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而无惧则危,劣而自进则明

2019-02-14作者:吴桢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一作文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身上的优劣势不同;局势瞬息万变,每个人所处环境的利和弊无法预测。因此,成功的基础是在个性上发挥所长,局势上趋利避害。但,成功的关键却是潜在的忧患意识。

  正如上述三位雨中行路人,如果第一位和第二位不是仗着手中有着可依托的雨伞和拐杖,怎会放松警惕?而第三位行路人恰恰是因为一无所有,行事才万般小心!所以,当我们具备优势但不能正确对待,必定潜藏很多危机;而看似不足或短板却能时刻给人警示,让人巧妙的趋利避害,化危机于无形。

  优而无惧则危。优势总会给人一种成就感,成功固然可贵,但必须做到居安思危,时刻警惕,否则也有可能前功尽弃。蓝色巨人IBM当年因大型电脑发迹,成功后一直沉浸在绝对的安逸氛围里,危机感尽失,当市场开始青睐小型电脑时依然刚愎自用,麻木不仁,继续加大大型电脑的市场投入比重,最终自己把自己打垮。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麻痹让你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几乎毫无防御之力,惨败也当必然。因此,在成功的优越环境里,如果我们不能看到潜伏的各种危机,盲目自信,那危险则不远矣!

  劣而自进则明。每个人都有能力短板,也都会面临人生的各种低谷,许多人就此颓废,但也有许多人绝地反击,那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手段绝非多么高明,大抵都有深刻的自省与认知,并知道该在何处发力。汉高祖刘邦便是这其中的典范。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其不如张良;论抚慰百姓供应粮草,其不如萧何;论决战沙场,百战百胜,其不如韩信,但他知人善任并把这种能力发挥到极致,才有了汉室江山。因此,在不利的环境里,如果我们能够深度剖析自己,克制天性中的不足,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终将赢得光明!

  所以,优势和劣势看似对立,其实是相互依存并可以相互转换的,任何一种极端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利,我们必须透过表面看实质,扬长避短、巧妙运用转换,必将赢得最后的成功!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