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遭遇挫折之时

2019-02-06作者:杰子推荐访问:随笔 高一作文

  人生并不一定就是一条平平坦坦的直路,难免会有些曲折和崎岖险阻。那么,当遭遇挫折之时,我们应该坚信,在挫折背后定会晴空万里;遇挫折,要坚信自己,战胜挫折,享受成功的喜悦。

  挫折。虽然它会让一些意志力脆弱之人,半途而废,但是有坚韧不拔之志之人,必会竭尽全力去克服它。

  遇挫折,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华上下五千年,多少圣哲之人是从苦难中滋长出来的。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中写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作为也。”圣贤之人遇到挫折之时,都勇敢去面对挫折,同挫折做斗争。最终艰苦困苦,玉汝于成,用自己的勇气和意志成功撷取到了胜利的果实。

  遇挫折,积极乐观跨过去。音乐巨人贝多芬,面对自己双耳失聪,他曾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面对挫折降临,要把挫折当成一种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瓦岗军首领李密,由于必须出去放牛,他坦然相对,牛角挂书,在牛背上读书,学识越积越多。在瓦岗农民起义军起义时,足智多谋,把在牛背上所读之书用在实处,最终成为一位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李白在经历挫折之时,发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向上的感慨;李白在受挫时也坚信自己能行,一首《将进酒》中发出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感慨;他在《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中写道“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的积极力量。

  遇挫折,愈挫愈勇不言弃。一代文豪苏东坡,一生坎坷,但他拥有“大江东去”的豪迈,“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从容,赤壁也因为他的“明月之诗,窈窕之章”而使之倍受世人关注。当代体坛,孙杨与博尔特等世界名将都是在苦难之中,病痛之中成长起来的。网络作家“感动”在《逆境中脱胎换骨》中说道:“挫而不折,愈挫愈勇,哀而不伤,哀兵必胜。”“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句话告诉了我们只有在挫折中磨练自己,并用自己的意志力支撑自己坚持到最后,就可以感受到松柏之苍劲。经历挫折,陈毅就说过:“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坚毅之心。

  要想成为人生的赢家,就要直面挫折,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就要敢于向挫折发起冲击,不向挫折轻易低头;遇到挫折,克服万难。才能成为人生的真正赢家。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彩虹,怎能见彩虹?”没有经历风雨的洗礼,怎能洗去身上的铅华;没经历海浪的冲击,怎能筑成千姿百态的礁石……

  让我们在人道路中遇到挫折,披荆斩棘,实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人生目标。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