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们老了

2019-02-06作者:杰子推荐访问:随笔 高一作文

  戴上耳机,坐在窗边,看暮色四合,耳畔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轻轻落进心里,窗上渐渐浮现的是父母许久未见的笑颜。心像被什么撞了一下,钝钝的疼。

  近来看书时,总是看到一种名叫阿茨海默的病,去查了查,原来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海默”顾名思义,是海的安静沉默,那是一种深层的可怕,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一场飓风,带来一场海啸,然后吞没所有搁浅在沙滩上的贝壳和海星,了无痕迹,好像它们从来不曾出现过。

  许多独居老人都患有这种病,他们住在城市装潢考究的房子之中,衣食无忧,过着所谓颐养天年的生活。他们什么都有,他们什么都没有。患病在很大程度上,是缺少陪伴,有人会问,子女呢?他们的借口千篇一律:忙。是啊,忙。却忙得昏天黑地,连回家都没空。其实他们要的不是你衣锦还乡,风风光光。只是想看一看你,见一见你,围着桌子一起吃个饭,然后心疼地说句“怎么又瘦了?”

  当他们还会大声叫着你的名字,发脾气数落你的时候,不要怨怼,当他们有朝一日老了,迟钝了,做事不利索;甚至忘了你时,你才会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孤独与无助,身后不再有一方荫蔽,往后不论风雨都是一个人的。他们是为小小的你撑起一片天地的人,是费尽心思给你惊喜的人,是为你解决一切问题的人,是无条件满足你、爱你的人。

  当他们老了,反反复复念叨一件事的时候,你可又知道,这啰嗦背后,藏着多少爱。他们也许只是为了多看你一眼,多和你说一句话。他们越来越老,越来越小,最后整个世界都只有你,剩下你。

  等到那个时候,他们老了,走不动了,请停下来,回头牵着他们的手,一如当年,他们牵着你小小的你,一步步走向远方一般。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