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

2018-07-26作者:呦呦呦推荐访问:随笔 高一作文

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量变带来质变,风之柔越积越盛以致怒涛,涛再高,浪再急,都要有风柔的积累。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而致千里,要重视量的积累。可风存的再多,不刮,也无以起浪,故要抓住时机以推动风柔到涛怒的质变。 风柔,涛怒,刚柔二者是矛盾的,表面是柔的积累来导致刚的产生,实则刚与柔并济而同,世间一切矛盾都是对立统一的,刚柔是矛盾,因此刚柔是相互调和的。古之集大成者,无外乎太极拳,有阴有阳,以柔克刚,以刚胜强。但练太极拳必须先练气,即存阴阳之气,使之调和,来练就“风柔”之气,以后形态上的拳法就能遇柔则柔、遇刚则刚。柔的是心,刚的是本事,心是柔的,但从不惧怕挑战。以弱胜强,以柔心硬性而不惧百态,方为太极拳之真道。诸君莫忘,心柔行刚,成大事,成好人。

柔是懂得宽容、懂得进退;刚是不怕挑战、敢于放弃。过分的柔是为软弱,过分的刚是为匹夫。我们要学唐雎的进退有度,不要学那事了未必能拂衣去的勇士和唯唯诺诺之人。要懂得方法,同时要有勇气,有知无畏才是上等人。有知既为知道自己的存在和做事的方法,无畏是为勇气。二者兼而有之,则事皆成。

我源自高山,本是一股清泉,梦想来到山脚下。我顺势而下,避开磐石,躲开树木。我不在意身体有多弯曲、筋骨有多疼痛,我只知道我必须保护我的生命,只知道我有一个梦想——去山脚下。于是,安慰了花儿的呓语,温暖了草儿的寂寞,我一次次寻找新的水源,顺着山势一路狂奔,终于有了这声势浩大的瀑布。我,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

想要波涛汹涌,在这之前,就必须经历风平浪静。人不是一方的极端,而是融合与平衡,要做到神性和兽性只需要做到极端就可以。而人性才是最难做的,既需要阴与阳的协调,还需要善与恶的平衡。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人不是单调的,而是应该发挥多面的自己。过出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如果太过棱角分明,会处理不好人际关系,限制自己的发展;如果过于圆滑,无条件的顺从、讨好别人,也就违背了自己的本心。 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适当的保留自己的棱角,必要的时候勇敢指出不公正的事,温柔以待身边温暖的人和事。

自古以来的能人志士都懂得能屈能伸,适当的退让不是懦弱,是为日后有更大的发展积蓄力量。 艺术中常讲究刚与柔的协调。水墨画中山石的刚劲与水的柔和相映相称,中国建筑中屋顶斜面柔韧的曲线和横梁的挺直亦是重要的审美标准。其实做人也是这个道理。在社会的打磨下我们穿上冷漠且现实的坚硬盔甲,可若是连心也变得冷硬,那么人也将失衡。过刚则易折,太过刚硬的人最是受不得打击,他们往往会在接连的挫折前溃不成军。正如世阿弥所说,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唯有内心时刻持有一分柔软平和,才能在落入低谷时仍淡然自处,才能与这纷杂的社会握手言和。

欲演怒涛之势,必存风柔之心。过刚易折,过柔难断。中庸之道,刚柔并济,能屈能伸。 事物都有两面性,每一面都有缺陷,所以取长补短才能使自己刚而不断,柔而不弱。 就如学习与玩耍都不可或缺,仁政与强有力的法律相辅相成。 只有在你生命美丽的时候,世界才是美丽的。欲演怒涛存之势心,必风柔之。孤独跟寂寞不是一回事。孤独是沉醉在自己世界的一种独处。所以,孤独的人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圆融”的高贵。而寂寞是迫于无奈的虚无,是一种无所适从的可怜。孤独是一种财富 ,人只有在孤独时,心才会真正地安静下来,才会很3。孤独不苦,而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