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光而彩

2019-01-15作者:未知推荐访问:随笔 高三作文

  看来多彩的蝴蝶翅膀其实本身无色,只因其巧妙的微观结构和那阳光的折射才使之看起来绚烂。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每个人的生命开始时都是充满潜力而又苍白无比的。但我们却可以巧借历史和现实,吸收来自不同时代的力量,以古今想通的微光,让生命成就更好的自己。

  以诗为光,诗修心。

  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中,诗词是最重要的脉络与传承。李白“吾辈岂是蓬蒿人”的无谓;苏子“一衰烟雨任平生”的淡然;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大志,都是历经岁月锤炼洗礼沉淀下的智慧结晶。腹有诗书气自华更是每位学者都应追求的最高境界,用李清照的细婉修心,用辛弃疾的豪迈修心,用纳兰容若的义气与执念修心,真正做到以诗为心,世界为诗。

  寻着诗的微光,以诗修心,让生命因诗而精彩。

  以史为光,史鉴行。

  历史就如同一面镜子,向当代的我们投射进来自曾经的力量。这个社会过于奇突,唰唰掠过的往事总会让我们在左右摇摆间不经意的沾上墨色。苏武的忠诚,张骞的勇气,毛遂的自信,这些古今相通的品格就如同一颗颗明珠,哪怕黑夜仍然璀璨。那些故事中主人办成了慈祥的老者,从历史中慢慢走来,同时牵着我们,告诉我们前方该如何行进。

  沿着历史的足迹,以史为光,让所行因史而无悔,

  以实为光,实通远

  朱自清曾感叹,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不一不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立足方寸之间,心纳百川,却又不好高骛远。想要真正知道远方到底有多远就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改革开放40年,伟大的叙事宏篇拆开来看是每一个中国人脚踏实的奋斗结晶。而肩负祖国复兴使命的新一代社会主义接班人,更要兼有中国情怀,社会眼光和国际视野。依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踏踏实实的开启更宏伟的叙事篇章。

  本着脚踏实地的态度,以实为光,让视野直达远方。

  巧妙的构造,阳光的折射,二者缺一不可。蝴蝶如此,人生亦如此。完善人格的过程中,我们必然有所凭借,以诗,以史,以实,让原本苍白的生命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而一切也正如端康成《雪国》中所说的那般,生命本无意义,而我偏要绽放。

  指导教师 :乔明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