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圣王羲之

2019-01-28作者:林夕推荐访问:写人 高一作文

  “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出自《晋书王羲之传》,这确是对书圣王羲之的最好描述。

  一笔一划饱含大家风采,一勾一勒尽展山河气象。凝视着自王羲之笔下流出的字,正如同注视窗外漆黑的夜空,宁静,深邃。不觉地,就会被深深吸引。

  “羲之幼讷于言,人未之奇。”王羲之幼时并不善言辞,直到十三岁时被周顗发现其特殊之处,才开始闻名于众人。关于王羲之,还有一个趣闻,当时有一个太尉叫郗鉴,希望到王羲之家寻得一个女婿,因为王家人才辈出,便派了一个使者过去挑选。王家众多子弟听闻此事,一个个都显得拘谨不已,唯有王羲之充耳不闻。“惟一人在东床坦腹食,独若不闻。”描写的便是王羲之了。使者回去向郗鉴禀报,郗鉴笑着说:“此吾之佳婿也。”

  永和九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一个溢着文香的年份。皆因这一年,王羲之邀约名士会于兰亭,即名为兰亭集会。当是时,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众人列坐河边,饮酒赋诗,好不快活。会后,共得诗三十七首,王羲之为此泼墨而为《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纵是时光荏苒,沉积了千年的岁月,《兰亭集序》仍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正可谓王羲之是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才造就出这不朽的瑰宝,虽然它的真迹未能保存下来,但我们仍能从一幅幅当年的临摹本中看出它的神韵无穷。

  可以说,当时的王羲之名盛一时,冠绝古今,可谓之书坛盟主也毫不为过。但令人无尽悲叹的是,竟没有一副书圣的真迹留存于世,为何?正因他的名声太大,自晋以后历朝历代皇室无不大肆收集其作品,而又在改朝换代时毁于一旦,据传王羲之的真迹自唐之后,便再无音迹了,只有临摹本仍代代相传,直至今日。

  无真迹流传,虽是可悲可叹,但又何尝不是对王羲之书法的尊崇,正因其书法飘然若仙,惊天地,泣鬼神,才引得上下千年无不追求,一代书圣,当得如此!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