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残缺的史铁生

2019-04-11作者:黄雨露推荐访问:写人 高一作文

  史铁生这个名字,只在我小学的课本上见过一两次。虽几次想拜读他的作品,无奈杂书太多,闲暇时间也并非充裕。也只有这个假期,才算是见识到了那个无惧残缺的史铁生。

  我对史铁生这样的理解来源于《我的地坛》。这本可谓平凡的书里,记录了他不平凡的病痛经历。《我与地坛》这本书,是史铁生对痛与美的回忆,也是他本人一段心路历程。

  一开始因病被迫坐上轮椅,我能看出盘踞在他心头的无助、不甘与恐惧。通过他对事物消极的描写,和“母亲”对他的态度,不难看出史铁生在前期是个性格暴躁的病人,这与他文章里透露的一股静气格格不入。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史铁生的一生自然是不绚烂的,无论是身体上的缺陷,还是他本人的风格。但是,这样“残缺”的史铁生完成了许多身体正常的人都做不到的事,他对于生命和痛苦的探索,没有仅停留在表面,而是去拷问其存在的意义。

  这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人,进行的无声的抗争——抗争命运,抗争那个残缺的自己。韩少功评价史铁生是一个奇迹,然而在我眼里,史铁生不过是亿万普通人中的一员。

  世上不缺乏残疾人,越来越多残缺的人学会了在艰难和痛苦中微笑,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史铁生只不过选择执起笔,用写作传达这一思想,引导他的读者探索生命的意义。

  就他本身而言,在地坛栖身的日子里,他一次又一次思考“残缺”带给他的意义。在病痛的煎熬中,他愤恨,随后平静,最终认清并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在在多折的命运中变得坦然从容。这也是史铁生的文笔能透露出淡淡的静气的原因吧,看破红尘,已经没有什么能让他生出狭隘的思想了。这种淡然渗入他的血液,渗入他的文字,才会如此打动人心。

  “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因为这残缺,史铁生感恩于自己遭受的磨难。在命运的洪流之中,他如一名勇士,寻找着内心的平静,无惧身体上的残缺,正如亿万个普通人一样,追求完整的自己。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