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这样的史铁生

2019-04-11作者:李奕宸推荐访问:写人 高一作文

  开始老师让我们写怎样的史铁生时我有些迷茫,史铁生在我的影响中第一次出现就是在一片读者的文章里,当时我我认知的史铁生仅限于一个乐观的轮椅老人。而我想借我读了<我与地坛>之后的感想说说对史铁生的看法。

  我认为这篇长篇哲思抒情散文更像是一片回忆性的散文,全文有一条明显在园子——地坛中的生活,暗线则是自己与母亲的感情经历。

  史铁生是个瘫患者。他1972年双腿瘫痪回到北京,在北京这15年间他因为瘫痪待在小院心情不好,有时喜欢一个人独处去往地坛。情绪极不稳定的时候,母亲就不免成了他的“发泄品,”即使在平时母亲也只能在一旁默默相助。

  史铁生是个忧郁的人。在他一种在最狂妄的年龄失去双腿,从此理想未遂、壮志难酬这种极度的忧伤使他在一种在充满生命力的年轻时代纵然觉得生活失去意义而又重新开始思考人究竟为什么活着。甚至产生了弃世的念头。

  史铁生乐光并相信了上帝。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地接受了自己瘫痪的事实并且相信命运是由上帝安排,他后来乐观面对瘫痪,享受瘫痪后所带给他的假期。“过回忆他在园林中遇见两兄妹15年间的遭遇再次应证了命运是上帝选择的”。

  史铁生是个对母情深的人。虽然在他刚瘫痪期间对母亲并不友好,但他多的感恩是放在了母亲死后。母亲的死是一个极大的力量将他唤醒,让他深刻理解到看母亲在生前所忍受的痛苦比他要深得多,母亲对于他在发泄期的默默帮助也是使他更早地走出心灵黑暗的重要钥匙。在他怀念母亲去地坛找我时回忆道“她没看见我时我已经看见她了,待我看见她也看见我了我就不去看她,过一会我再抬头看她就又看见她缓缓离去的背影。”“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

  史铁生是个坚强的人。他自己问了他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个是要不要***?第二个是为什么活?第三个,我干嘛要写作?我在他的自答中总结了三点没到死亡的时候为什么不活着呢;或者只有好处没有损失;写作是为了想在世上留下点什么。

  他就是这样一个身残志坚,又在痛苦中与命运相争的伟大作家——史铁生。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