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王国里的新朋友作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朋友的作文 写人的作文

  “哈哈,今天我们数学王国里多了一位新的朋友,他就是圆形!下面我们请它来做个自我介绍。”听迷糊老师这么隆重的介绍自己,圆形还有些不好意思呢!

  圆形挠挠头开始了它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圆形,相信大家都见过吧!比如茶杯、瓶口可都是根据我们圆家族的模样制造出来的呢!我们圆形可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形状,打个比方说,如果自行车的轮子是正方形的,那还怎么走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我能和大家相处得很好!”

  “那你有什么特别的本领呢?”又高又瘦的长方形插嘴说道。

  “大家都知道怎么算自己的周长,可是,谁能猜出我们这个新朋友的周长呢?”迷糊老师给大家除了个难题。

  是呀,这可怎么算呢!圆形浑身光溜溜的,只有一条线,既不像正方形边长×4就可算出自己的周长了,也不像长方形,(长+宽)×2。这可怎么算呢? “我知道了!用一条绳子绕着圆形围一圈,再用尺子量一量不就知道圆形的周长了吗?”三角形出了个办法。

  “还可以用圆形在尺子上滚一圈,就可以直接看出来圆形的周长了!”

  哎呀!不对”“就是这样的!”........数学王国里响起了一片争执,“好了!大家都静一静!我们还是听一听圆形怎么说吧!”迷糊老师使劲儿的拍着桌子。

  “其实,我身上有两个‘径’,谁能猜出来是那两个?”圆形神神秘秘的说。

  “直径和半径!”见多识广的正方形脱口而出。

  “对了!我的周长可跟直径有着密切练习呢!”圆形得意起来了,“大家知不知道,约1500年前,中国有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他计算出圆周率应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成为第一个把圆周率的直精确到7位小数的人。这可是我们中国的骄傲呢!”

  “那什么是圆周率呢?”梯形不解的问。

  “任意一个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比值是一个固定的数,我们就把它叫做圆周率,当然,也可以用字母‘π’来表示。而那个固定的数我们把它简化为3.14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圆的周长=3.14×直径。这下大家听明白了吧?”圆形总算是解释完了这一番“纠结”的公式。

  “这下大家都明白了,下面我就出一道关于圆形周长的数学题,看谁的脑子转得快!”迷糊老师趁机看一下同学们的反应能力。

  “听好了,题目是这样的:一个圆形牛栏的直径是30m,要用多长的铁丝才能把牛栏围上三圈?(接头处忽略不计)”迷糊老师一读完题目,大家都开始思考啦!

  “围一圈是30×3.14那么围3圈是.........”

  “30×3.14×3

  =94.2×3

  =282.6(米)聪明机灵的长方形很快就算出了结果。不愧是迷糊老师的得力助手!听了迷糊老师的表扬,长方形笑的脸都红了,圆形也向他投去赞扬的目光.........

  同学们,你们对这个新朋友——圆形又有多少了解呢?你知道怎么算它的周长了吗?快来数学王国一显身手吧!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