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记事 > 乡愁900字

乡愁

2019-01-02作者:周围推荐访问:记事 高一作文

  张福又一次被半夜喧哗的车声闹醒了。他瞪大了眼珠子直愣愣地盯着活动板房的顶棚,耳朵里灌满了工友如雷的鼾声。这一切的一切让这个大小伙子在深夜辗转难眠。突然,他瞅见一捧清亮的月光从狭窄的窗缝里溜了进来。不知怎么的,张福德嗓子眼儿有点堵,眼眶也蒙上了一层湿意。

  张福是从千里之外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来到这座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城市的。他出生时,娘说他指定能给全家带来好福气,于是拿了“福”字给他取名。但他显然没那么有“福气”,他高考名落孙山,只得跟着二叔出门打工。一转眼,他来到这座城也半年了,从刚进城时的新奇有趣到如今的疲惫厌倦,好像也就一晃神的功夫。

  他还是个半大娃娃时,在村里有人出去打工是很荣耀的事情,村里人叫打工为“闯事业”。张福那时候可羡慕“闯事业”的人了,每逢过年的光景,张福总要跟着那些回乡的打工仔,求他们给讲讲外面大城市的故事。等真正到了他自己出门打拼时,才明白了这其中的辛酸与苦楚。

  在这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他是一朵无根的浮萍。他是地道的农民,他是在湿润的土地里长起来的,而城市里是没有土地的,他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从一个工地飘到另一个工地,他在这座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辗转,却始终无法落地生根发芽。这城市的繁华是不属于他的,属于他的是乡间的蝉鸣鸟闹,是厚重的土地和稻禾下的汗水。

  张福不耐地翻了个身,失眠此刻如附骨之疽般缠上了他,他听见钢丝床吱嘎呻吟了一声,皱了皱眉头。所幸工友未被他吵醒,他还得以独享这一片难得的月光。

  此时此刻他的思绪乘上月光的翅膀飞出了这拥挤的城市,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山村。他太想那片长养他的水土了,那份思念铭刻进了他的骨髓里,在每一个不眠的夜晚隐隐作痛。他充满渴盼地注视着这月光,都市的这一切都是陌生的,只有月光是熟悉的。这抹银辉曾洒在故乡的田坎上,洒在老屋的青石板上,洒在无数个像张福一样背井离乡的年轻人心中。张福在恍惚间觉得,这月光就是故乡的月光,它不远千里赶赴到他身边,来抚慰他游子的孤寂。在这温柔的月光照耀下,这个疲倦的小伙子又闭上了眼。

  张福又睡着了,梦中,他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故乡,在屋前那株老榕树下,一轮温柔的明月遥挂在夜空之中。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