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

2020-01-11作者:王雨璐推荐访问:记事 高一作文

  一大清早从学校回家,我就急急地冲进曾祖父房中——两星期没见,甚是想念呢。

  屋子里静悄悄的,我心里偷偷地笑:曾祖父都八十多岁的人了,早上起得还挺晚的。我心中升腾起一丝好奇:不知道曾祖父睡相怎么样?会不会流口水呢?我蹑手蹑脚走到床边,脚却被什么东西轻轻绊了一下,转头一看,原来是曾祖父的拐杖。溜进房间的一缕阳光落在上面,黄色的拐杖上布满无规律的划痕。

  我的心如爵士鼓般震动,那划痕不就是……

  曾祖父中年时得了白内障,在我出生前两年就与光明无缘了。据妈妈说,儿时,我是和曾祖父成天粘在一起的。后来为了上学方便,我们从旧宅搬了出去,当时我还哭着要带曾祖父一起走。

  上小学后,每个周末我必回老家一次,回家必“飞”进曾祖父屋中,跟他聊起这一周学校里的趣事。曾祖父总是听着,笑着,不住地点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用他那半人高的拐杖给我量身高。

  曾祖父身材高大,每次给我量身高时,他总是坐在小矮凳上,把拐杖竖在脚边,拉着我让我紧靠拐杖。他那早已空茫的双眸,此刻却仿佛在细细打量着我一般。他用粗糙的左手轻轻抚摸我的脑袋,然后,尽量把手撑开、撑平。右手扶住拐杖,并不断地摸索着左手的位置。曾祖父的表情,此时专注得像正在考试的学生,一丝不苟。他双手不断调整着,不知是什么牵引着他,让他把拐杖竖得那么正。靠曾祖父双手量出来的身高,可比在医院里量的还准呢!

  确定我的身高后,曾祖父就用右手牢牢捏紧那个位置,再用左手在身边摸索着,一步一顿地回房。他在抽屉里翻腾半天,寻出一把剪刀。将剪刀打开,轻轻地夹住拐杖,再慢慢移动剪刀,当与右手的位置准确无误地吻合后,他才将右手放下,拿着剪刀先夹出一个浅浅的凹槽,再用剪刀头在上面用力地划几下。于是,拐杖上又多了一个加工好的刻痕。

  曾祖父摸着新刻的那一痕,再摸一摸上次刻下的,脸上笑意更深,深深的皱纹好似全都舒展开了。“阿宝啊,又长高了。阿宝,你看,又长出一截……”说着,还用手指比划比划。

  年复一年,那根拐杖变“短”了,再也不容许多添一条刻痕。曾祖父就把自己当成拐杖,与我量身高。每次他都会告诉我上次我有多高,这回又长了多少。都说老人记性不好,但曾祖父却清晰地记得我每一厘米的增高,实在难为他了,也着实让我惊讶……

  曾祖父的拐杖已经用了几十年。爸爸重新给他买了一根金黄色的手杖,手握处是一个龙头,龙嘴里还含了颗珠子,拐杖手感也比旧的好多了。不过,曾祖父一直不愿意换。他总说旧的用顺手了,不舍得换。在我想来,也许是因为拐杖上的那些刻痕吧。

  那些痕迹深深地、深深地刻在拐杖上,如旋律,将昔日的快乐一遍一遍温馨地演奏着。同时刻在我心里的,还有我们两代人的爱……

  痕迹_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_王雨璐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

痕迹1000字相关的记事大全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