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远必诛

2019-01-28作者:邱禹衡推荐访问:散文 高二作文

  今日,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刷新了我的世界观。且不看历史缘故,这句话的出处应该是当前大火的网游《英雄联盟》中某位英雄的台词。

  那是一位来自叫“德玛西亚”的好斗国家的角色。他的口头禅是:“犯我德邦者,虽远必诛。”然后经过粗糙的加工后,就成了某部知名影视作品的台词,然后开始风靡大陆。

  出于情节的考虑,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像猛虎进深山,恰到好处。但随着不正确的爱国风引导,人人动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众人开始从砸车的兴趣点上升到煽动战争,似乎非此不能纾解破堤而出的一腔热血,好生好笑。

  自古以来,中国就被冠之以能“忍”。但国人认为这是软弱,你今天侵犯到我的权益,我明天就对你刀剑相向,一个伟大民族的气魄,全被败地一干二净。倒是自己国家在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开始畏畏缩缩,而国家一旦开始强大起来便开始作威作福,较之列强究竟谁高谁下?

  汉高祖驾崩那年,冒顿单于给吕布传了一封调戏信,信的大致内容是:您的老公已经死了,我也是个单身汉,不如咱俩凑合一下?贵为一国之母,吕后的反应可想而知。她脸气的通红,恨不得立马将送信的使者砍了。并且下令即刻对匈奴发起进攻。后来她冷静下来,在大臣的劝诫下放弃了以兵刃相见。取而代之的事回了一封有礼而又客气的信。《史记》中没有记载这封信的内容,但在班固的《汉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信的大意是:我已经年老色衰了,自觉配不上单子。并送之以马车表示歉意。冒顿单于自然是没有想到吕后会如此回信,也开始意识到自己失礼了,回了一封道歉信,于是汉与匈奴换来百年安宁。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吕后不是寻常女子。她用自己的理性换来了百年和平。和现在动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对照来看,相去不啻天渊。

  所以说情感不一定非要表现出来才称之为情感。王子酉犬忽忆戴安道,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只因兴趣已逝,而倘若真的是吕后与匈奴计较,那么苦的还不是天下之黎民?

  人们习惯于处理问题的快意恩仇,向往武林大侠报仇之时的痛苦,却忽略掉了最为本质的实际。“虽远必诛”的玩笑究竟是谁助长了谁的血性?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