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易老,传承难断

2019-02-12作者:未知推荐访问:散文 高二作文

  天,被抹成了一幅水彩。余晖透过层层云彩,轻轻柔柔地笼罩着小城。“叮叮当当”的击铁声仿佛又回荡在小城的每个角落。

  初识磨刀老人家的时候。我心急火燎的穿过大街小巷,才找到了这里。一堵冰冷而灰暗的墙前,有一位身穿藏青色衣裤,手腕脚腕处翻了起来,脖子上挂一条白毛巾,头上斜斜地扣着一顶蓝色的小帆布帽,周围散着一堆零乱的东西。他盘膝而坐,低着头,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靠着墙,行人很多,但大多数只是匆匆而过,谁也不会去在意这样的一位老人。

  我捧着一把菜刀,恳求老人:“老公公,我家的菜刀钝了,请你帮我磨一磨”。老人突然抬起头,打量了一下我手中的刀,眼中闪过一丝光芒,放下手中的活儿,踉踉跄跄地从一堆杂物中翻出一个小木头箱,宝贝似的抱在怀里,小心翼翼地从中取出一块磨刀石。

  他站起来,掸了掸身上的灰,又在身上摸了两把手,双膝弯曲,一下跪在地上,轻轻摩梭着磨刀的一面,然后将它放在地上,双手捧起菜刀,放在磨刀石上,把菜刀微微立起,与石头的面成15度,右手的后三个手指弯曲,紧紧握住刀的把柄,大拇指中心顶着刀背,往前一推,食指伸直,压住刀的中心左手大拇指按着刀的背面,另外的四个手指,紧紧并在一起,轻轻向前一推,身体随着刀,轻轻向前倾,他的眼睛盯着刀面,神情沉稳而庄重,却不难发现他在抖。突然,他一顿,把刀猛地向后一拉,身子一仰,刀锋在磨刀石上发出“唰”的一声。

  又推磨了几下后,老人拿起刀,手指放在刀片上,抚摸着,那粗糙而微微弯曲的手指轻轻发抖着,他眯起眼,细细地盯着。不知不觉,两滴混浊的泪珠淌出老人的眼,滑过那饱经风霜的脸。他喃喃自语:“磨刀也是门手艺,也需要传承”我望着老人那印满数月皱纹的脸,心潮起伏。是啊,时光易老,人生太脆弱了。岁月带走了一位位老艺人,也带走了一门门手艺,那些挣扎在社会底层的人,要吃多大的苦才能保留下一门传承。而他拥有的只是已融入血肉之中的“磨刀手艺”,只是由刀与石碰撞交织成的歌谣,这样的人,又该与谁比肩。黄昏,天空越来越浓艳,灿烂的余晖轻轻洒下来,那堵墙骤亮了起来,光芒映在他的脸上,映在那保住了传承的手上,他的身体镀上了层金色的光晕。那双混浊的眼睛,明亮像天空的星。

  多少次回看,再也看不进老人的身影,眼随着光仰望天空,他仿佛融入天空那多姿多彩的世界,成为映照在小城墙上最瑰丽的色彩。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