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与现实

2019-02-02作者:洛夕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二作文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文字亦然而文学作为文字的集大成者,更是把其两面性浪漫与现实体现的淋漓尽致,虽说浪漫与现实是其两者,但二者并不是对立的,有时它们也会相互交融,给人以心灵上的强烈冲击。

  那么什么是浪漫呢,这个浪漫并不是指泰坦尼克号中杰克与露丝的生死离别,也不是比翼鸟的双宿双飞,更不止梁祝十八相送的缠绵不舍,浪漫指的是从主观内心世界出发,抒发对理想世界的追求,用热情奔放的语言,瑰丽的想象,华丽的词藻,夸张的手法来塑造形象,古来便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豪情与洒脱,现今则有“让我花掉一整幅青春用来寻你”的含情脉脉二者都可谓是浪漫的典范。

  而现实呢,现实就是实际生活现实文学是最能体现现实生活的典型特征的现实文学通常是以真实的细节描写与具体的人生图画来反映社会生活,以形象的具体性即现实性感染,倘若说浪漫是令人感动,那么现实就是让人触动现实文学,选用真实的生活素材,通过提炼概括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质,可以说现实文学是最尖锐的矛,他总能直指人心的最软的那个地方,他可能会让你深有感触,也可能会揭起那块你不愿再提及的伤疤,所以现实文学相较于浪漫文学,并不为多数人喜欢。

  虽然现实文学浪漫文学有着本质上近乎对立的区别,但它们并不是对立的,他们的结合并不会破坏文学的美,反而会给文学带来一种新的力量。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早在80年代就已经出版,在前几年又翻拍成电视剧,粗略看了去全书都只是在叙述许多小人物在大时代进程中所走的艰难曲折的路,但细看之下,里面对于某些人物细致的刻画却是浪漫文学的特点,交织出一副现实与浪漫交错缤纷的画面,柴可夫斯基的四季也被誉为现实与浪漫融合的典范,其中的真实与虚构诗意与生活写实与夸张揭示了生真实的理想与理想的现实,浪漫与现实相互交错,相互渗透,相互融合,表达得淋漓尽致。

  二者在文学中通常是单独存在的融合的例子很少,但这并不阻碍我们发扬它,因为无论哪个都是我中华文化文学的瑰宝。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