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朋友圈”

2019-02-14作者:夏风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二作文

  几千年的中国文化,赋予了“圈子”一词丰富的文化内涵,“朋友圈”,不可置否地成为了现代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人不能遗世独立、与世隔绝,不能没有正常的“朋友圈”。

  现实生活中,好的朋友圈,是提升自我、迈向成功的助力。读爆款网文《进了名校才知道:优秀的朋友圈,有多重要?》,其中清华学生所处的努力、好学的朋友圈,不正是他们攻研读博的助推器吗?一下课老师就被问问题的同学包围了好几层,吃饭时讨论未果,就索性餐盘一丢,拿出草稿纸列方程,在这样的朋友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谁又不纯粹、虔诚的追求学问与智慧呢?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如今学校里也不乏有“变味”的朋友圈:混日子、混学分、混网吧、六十分万岁、今朝有酒今朝醉、游戏人生······这些“寄生虫”将会使朋友圈变得污浊腐臭。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臭味相投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他们为朋友圈所形成的“膜”,只会接受更多臭味相投的人,限制对那些志同道合、真正的朋友的“吸收”。

  虚拟世界的“朋友圈”,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新时代的符号。朋友圈是分享之圈,这种分享是“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远方音讯,是“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才艺展示,是“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美好帕图。朋友圈是记录之圈,记录生活的点滴美好,蹦出生活之火花。朋友圈是幸福之泉,被《咬文嚼字》评为2018年度热词的“锦鲤”,被许多网友在朋友圈中转发,此时的朋友圈是洋溢幸福、汇集祝福的“温馨城堡”,颇具天堂的模样。而朋友圈也是一把双刃剑,虚假的朋友圈广告,骗取的是人们的心之善;犯罪分子的朋友圈诈骗二维码,扫取的是人们的信任······这是滥用朋友圈的“毒瘤”,也是网络治安的心病。不过,在个人增强辨识虚假信息、平台清除网络病菌、国家大力维护网络秩序的三重保障下,相信“霉菌”将被头顶那一抹“阳光”杀灭无痕,还朋友圈一个美好、“纯真无污染”的蓝天。

  在习大大“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角下,中国也正在扩大她的“朋友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建立、G20峰会的召开、“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中非合作论坛的主席会晤······彰显的是泱泱大国中国的朋友圈的广大。中国要与周边国家“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加深信任,推动合作,传播友谊,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