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角相度

2019-01-28作者:邱禹衡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二作文

  钥匙的职责是与主人外出奔波,锁的职责是保护家门。二者本都不是易事,而钥匙却羡慕锁,认为在家就是安逸,结果造成了砸锁弃匙的悲剧。悲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钥匙不懂得换位思考。

  锁在家面临的是盗贼,面对的是危险。也许光这一点就定让钥匙“回心转意”了,可钥匙偏偏没有想到。

  换位思考的影响是远大的。仅仅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换一个角度思考,换来汉室百年和平。而那个换位思考的人就是吕后。记得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吕后收到了冒顿单于的一封信,信得大意是:高祖已经驾崩,我又是单身汉,我们不如合作一下吧。

  吕后贵为皇后,面对单于的调戏,其后果可想而知。她当场就要把送信的使者斩了,并准备出兵匈奴。但吕后毕竟不是一般人,她在大臣的意见下换了一个角度思考。于情:北方都是无父无君之徒,说话不能当真的;于理:她比高祖要逊色吧?高祖都被困平城七日,她怎么打胜匈奴?

  所以吕后客客气气地回了信。冒顿单于也没想到吕后的反应,又写信致歉。遂中原匈奴常年相安无事。由此方知,有时候仅仅只是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就可能产生久远的影响。吕后的换位思考,与现在动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对照来看,高下立见。

  不懂得换位思考的人,可能会抱憾终生了。素有“飞将军”之称的李光就是最大的受害者。《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李将军“讷于言辞”,他不仅讷于言辞,他还“死脑袋”。

  平定七国之乱,李广有揭旗之功。可“随行十余人皆封侯,独广无功”为何?当时同姓诸侯王梁王是皇上政敌,但由于血缘关系,皇上嘴上不说。李广此行是中央军队,而他却接受了梁王的将军印,可以说不假思考。这是李广生平第一次大规模作战有功,也是唯一一次。

  就是因为他的不假思考,不懂得站在皇上立场上看问题,才始终未以军功封侯。对于他来说,这无疑是致命的。不懂得换位思考对他来说不啻是毁灭。

  钥匙无疑是李广这类人。若他站在主人的角度、站在锁的角度看问题,那将相安无事,天下太平。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