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应用文的社会作用是什么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应用文 小学生作文

  日常应用文的社会作用

  日常应用文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功能。它在人们的日常交往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讲,我们可以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交流思想经验、互通信息、联络情感的作用

  无论个人与个人之间,单位与个人之间还是不同的单位之间的交流都日益频繁,所以许多应用文就起着沟通双方情感,互通信息的重要作用。家书情书类应用文自不待言,那些向对方表示祝贺、感谢、慰问等的书信或电报也具有这一作用。

  (二)起到凭证性的作用

  应用文中有很大一部分具有凭证性的功能。有些事务、特别是有关钱、财交流的,事后都要有可靠的凭据才好说话,因此象证明信、条据、聘书等日常应用文就起到了其作为凭证的作用。

  (三)广告宣传的作用

  起广告宣传作用的日常应用文很多,象海报启事类的应用文,其中许多就是主要为了宣传而写的。它就是要将有关的信息刊登发布出来,让尽可能多的人了解知道,从而满足其业务或个人其它目的的需要。有些日常应用文要配上图片或一些装饰物,其目的也就是为了使其更好地起到广告宣传的作用。

  (四)提供和保存一些历史资料

  应用文反映单位和个人的种种活动,记载着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因此它可以保存和积累大量的历史资料,为今后有关部门和个人的研究提供方便。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