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文化

2019-12-31作者:徐立宇推荐访问:写景 高一作文

  厦门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小岛,面积不大,再加上地势高低不平,古代的厦门只有以提督府为中心,纵横三十里许的范围。这么小的范围,自然用不着什么宽敞的“官道”,于是在一座座平房的夹缝中,专为厦门这种小城市设计的羊肠石板小道??巷子应运而生。

  厦门的小巷子和那些平原城市中的胡同不同,它迂回辗转,九曲十八弯,用“羊肠”二字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巷子是迂回各异的,巷名自然也千奇百怪:打铁街、担水巷、局口街、新街仔、应(音)菜河,竟还有叫“杀狗墓”的巷子。不过虽说巷子的名称千奇百怪,但其中透出一种与世无争的普通人家的生活气息??铁匠丁丁当当地打着铁,几个人担着水从巷中走过,准备午饭的妇女在河边洗着菜??与陶元亮笔下桃花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有着如此平民化的巷名,小巷子中的文化自然是与世无争的,若说北京的胡同文化是端庄的千金小姐,那么厦门的巷子文化便像是待闺家中的小家碧玉,她不食人间烟火,没有那种精明的官场气息,漫步在老城区的深巷之中,踩在那略有些潮湿的石板路上,其间弥漫的悠闲恬静之息,可以让人忘却一切的输赢胜负,一切尘世间的喧嚣……

  走在小巷里,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老人聚在家门口的石桌前,泡上一壶茶,悠然自得地谈天,他们谈的内容,并不像北方人那样天文地理、军事政治无所不含,家中小事、生活趣事、陈年往事,他们聊得不亦乐乎。有的人说厦门人不谈政治,诚然,厦门人的确很少谈政治,但绝对不是像那些人所想的因为不敢而不谈,在深受小巷文化影响的厦门人眼里,政治那东西太遥远了,在深巷之中,不需要也没有人想去谈那些离自己那么远的事,反正,茶还是那壶茶……

  改革开放之后,住在巷子里的人陆陆续续搬进了公寓楼,但是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巷子文化没有消失。在厦门人家里,客人一到必定奉上清茶一杯,碰上熟人来访,还会一边泡茶一边闲话家常,情景便与巷中茶聚十分相似,一样的悠然自得。

  客人来了要泡茶,即使没有客人,很多老厦门在早晨起床后仍然有一个“必修课”……泡上一壶“铁观音”,边喝茶边欣赏晨景……工作再忙这一杯茶也非喝不可,恐怕,这也是小巷文化得一大表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巷子中的城市中成长的厦门人,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都必将保留着这与世无争的巷子文化。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

小巷文化900字相关的写景大全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