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

2020-03-05作者:2376872589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一作文

  论语和现在我们阅读的大多信息一样,都是碎片化阅读读物。区别于当今营养含量不高的网络读物,论语里的每一句话都含有特定的道理,是许多人身体力行的智慧结晶,至今,它还是一部具有极高经典的高质量读物。

  读论语,让我透过书本的封面看到了古人的生活习俗,读论语让我领悟了人生的道理,读论语让我的内心受到启迪。如沐浴春风,希望成为像孔子那样的圣人。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读书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是有一些抵触的。不仅仅是因为那枯燥的学习过程,更是因为使用错误的学习方法,辛辛苦苦学习的知识却被遗忘了。当看到论语里的这句话后,我便认识到了复习的重要性,小孩子本来就普遍记忆力不好,再加上规律性的复习和复述,学习不好不也会变好了吗?当其他孩子的埋怨记忆力差,记忆不牢固的时候,我却通过经常复习的方法记住知识,当别人记不住,而我却能够记住,这就会让我心里产生一种成就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与思的关系我很久才弄明白,经常埋头于苦读,不断的选择题海战术,希望获取一些做题的成就感,却总是失败的题型变化万千,想要靠平凡的脑子不断练习却不加思考,导致题目越做越乱,而看到论语中的这句话后,我察觉到了思的重要性,于是我做题不再是机械性的重复,而是带入思考,把不同的题型的同点找出来,就一改昔日的做题效率了,但是只有思的话,记忆中没有限时的附着物,就很容易流逝,所以思与学结合才能得出更好的结果。

  如果没有论语中的这句话,我也许至今深入泥潭而不知。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是紧迫的,特别是对于我们高三的学生来说,这一年我们要整合以前11年学习的知识。并化作为自己的力量通过只有几天的高考时间,对于珍惜时间的人来说过得是很快的,因为他们总是认为时间不够,而对于那些整天无所事事的人来说,就是度日如年,好好珍惜,利用时间,可以让我们在相同的时间内比别人做的更多的事情。由此可见,时间的重要性。

  读论语让我获得了许多,我希望各位同学也能够静下心来,慢慢品读论语,品读的时候就像喝茶一样,先苦后甜。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