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

2019-03-11作者:远近渔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一作文

  《人间失格》又名《丧失为人的资格》,作者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与理想,隐藏于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中,借由叶藏的独白,窥探太宰治的内心世界,一个“充满了可耻的一生”。

  描写了主角从青少年到中年,为了逃避现实而不断沉沦,经历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麻痹自己等阶段,终于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同时也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苦闷,以及渴望被爱的情愫。

  很丧的一本书,看完了才明白人间失格的意思,里面很多很多心里障碍感觉是自己心理失衡场景的最佳还原,好像有一个人直接把你心里那个永远的少年揪出来扔在你面前,没有人想丧失为人的资格,当你处于或走向失格的时候不妨读一读,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警钟​

  “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让人受伤,有时也会被幸福所伤。我要趁自己还未被伤害之前,急忙就此分道扬镳,于是我如以往一般用搞笑来制造烟幕。”

  叶藏的内心独白是超世的,他能读懂人内心肮脏的思想,但是他也能装出世人所喜爱的样子,尽管情非所愿,尽管被当做小丑看待。他的一生完完全全是在走下坡路,不,是走向深渊。殉情,吸毒,被“包养”,等丑陋事件。

  “我对这个世界渐渐地也不再小心翼翼了,认为世界再也不是令人恐惧的地方。”这或许是他内心的转折,因为在他心目中,人,是恐惧的。他不再害怕恐惧,因为他也具有了伤害别人的手段,变得和人一样。既然是同类,有何可惧?

  “我失去身为人的资格了”

  “我已经完完全全不是人了。”

  这是叶藏内心最中肯的想法,已无路回头了。是谁把我变成这样的?是堀木?是父亲?还是女人?

  “我们所认识的阿叶是非常正直,相当机灵的,若是不喝酒的话,不,就算喝了酒,他也是个像神一样的孩子。”

  再此,送给我的朋友一句话:“无暇的信赖心是罪的根源,希望多年以后我们还是认识的我们。”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