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英雄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优秀作文 初中作文
中国字自古以来经过了无数的演进和改变,每一次都代表着一次文化的迈进。在单纯的一个字里,即使是轻轻的一点,或是飘逸的一勾,都饱含着文字的美感和寓意。

“穹” 这个字,算是我最喜欢,也最欣赏的字了。第一次看见这个字,便是在课本上读到的:“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想来是多么壮阔的景观哪!我甚至可以想像得到, 作者面对着一望无际的蒙古草原,苍穹在顶上是多么璀璨耀眼,不断延伸的浅蓝色布幕宛如一个我们够不到的大盆子,就这样霸气地罩住了地面上的芸芸众生。这 “穹”字也妙,它顶上还真是个“穴”,好似一个向上凹陷下去的大洞穴,而人类手持着“弓”,自认不可一世,谁知,一抬头,那“穴”就稳稳的在那里。如孙行者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中国人也早早就见识了苍穹那几乎让人叩首膜拜的威严,而心甘情愿的在造字的时候收起了人类惯有的傲气,将弓箭安在这苍穹之下。

一直到如今,我们都步入了科技进步的二十一世纪,古人的智慧仍随着文化的鸿流传承了下来。“穹”,在我得意时用那曼妙的笔划告诉我过去的人们是如何的谦逊;在我流露出张狂姿态时,用“穴”压制住了“弓”,让我明白自己终是世上太渺小的存在。我在书桌前贴了一张印有苍苍青天的海报,上头还请父亲替我提了个 “穹”字,苍劲有力的笔划象征着这个字代表的是如何崇高的意义。读书累了,看着这个字,也在心中默念了无数次。就连它的音节都是这般优雅不俗。中国古代的帝王都喜欢仄声的撼动力,但比帝王还要强大太多的苍穹却是用最轻柔的音调,散发出无坚可摧的摄人魄力,更使“穹”显得尊贵脱俗了。

从最原始的甲骨文到刚正规矩的楷书,我彷彿在文字的一笔一划中看见了人类伟大的文明。看着高高在上的苍穹,虽被林立的高楼遮住了大半丰采,“穹”这个字依然骄傲地立于各式文学作品的字里行间,诉说着远古时代的传说,一如看遍世间的老者,那么从容,那么可敬。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

汉字英雄800字相关的初中优秀作文大全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