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备忘录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周记 初中作文
“傍晚五六点是大家的下班时间,却是我们开始工作的时间。”这就是夜市人生的写照。当我们正一路吃吃喝喝逛街游乐的时候,洋溢的笑声、喜悦,或许就是他们的最大安慰和欣喜。如今,射气球的紧张刺激、热狗的美味可口、捞鱼的认真坚持、蚵仔煎的香甜多汁、打弹珠时的专注神情、豆花的凉爽清凉,都是我不可磨灭的回忆备忘录。

在一条又一条的深波中,在黄昏下,有一个小女孩,正温和而坚定的站立着。那是我看过最难忘的背影,坚强而稳定,有种令人怜惜的感觉。她是捞鱼摊贩的小孩,从小就在夜市长大,一开始我对她没有特别有感觉,但逐渐的,她的开朗、懂事及可爱,使我对她印象深刻。每每到那个夜市,经过那家摊贩,总会进去和她寒暄几句,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

每种叫卖声,差不多都有特殊的情调。其中,最让我魂牵梦萦、难以忘怀的就是卖臭豆腐干的。每日下午五六点钟,都会有臭豆腐的摊子,气味臭得难闻,卖的人大叫“臭豆腐干!”“臭豆腐干!”态度自若。我觉得这很有意思。“说真方,卖假药”“挂羊头、卖狗肉”是世间一般的毛病,以香相号召的东西,实际往往是臭的,卖臭豆腐干的居然不欺骗大众,自叫“臭豆腐干”,把“臭”作为口号标语,实际的货色真是臭的。如此言行一致,名副其实,不欺骗别人的事情,怕世间再也找不出了吧!我想。不只叫卖声幽默,老板人更是十分亲切,常常会请我吃臭豆腐干,偶尔还会说说他叫卖时的小故事或是他的人生历练给我听,使我受益良多、如沐春风。我一直在思考,“臭豆腐干!”这呼声,在欺诈横行的现世,俨然是一种愤世嫉俗的激越的讽刺,似乎富于热情,像个矫世的君子,但又鄙夷一切,像个玩世的隐士。我想,这声“臭豆腐干”将会伴着我一辈子,永生难忘!

逛夜市,对我而言绝对不只是开心玩乐,而是一种人性的实验。在夜市里我看到好多事、看到好多种人。每次递钱给老板时,我总会对她笑一笑,交个朋友,时常想起缘份,“有缘千里来相逢”在我看来,或许不必然如此。虽说今世的一切是由缘份来牵系,但是天底下每个“遇”是否都是“缘”?这实在让人有些摸不着头绪。或许是个性使然吧,我对抽象的事物一向很感兴趣。于是从那天起,心底展开了“追缘”之旅。终于在一片浑沌里寻出蛛丝马迹,找到一线曙光。我,有了答案。

缘生缘起,缘起缘灭,缘灭缘尽,缘尽缘散。珍惜每一次的邂逅,每一次的“相遇”,借由逛夜市这趟深讨之旅,我满载而归。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