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生活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夏天的作文 风景作文
想到夏天,身为学生的我,最期待的就是“暑假”的来临,因为暑假就是可以让自己活得更自由自在,充分展现夏季应有的活力与热情。所以我与夏天的超连结-“拥抱夏天”,就是和家人一起营造我家的“绿生活”。

我们居住的地球,因为气候暖化与温室效应的影响,夏天的温度一直飙高,都市又因为高楼林立,冷气废气无法有效排放,就会形成“热岛效应”,热气逼得人们都往超商、速食店“避暑”,这种夏日生活,让我觉得这样过暑假,好像在流浪似的,丝毫没有品质可言。因此,我们全家就开始营造“减碳”、“节能”、“绿化”、“永续”的“绿生活”。

绿生活的开端,就要从“绿建筑”营造开始。首先,就是爸爸在屋顶涂上洁白色的隔热漆,将阳光反射回去,也让每天最热的午间时段降温不少,其次,就是我和父母亲一起种植的墙面植栽。我们特别去挑选一些能生长快速、枝繁叶茂、繁花盛开的数种植栽,让它由上往下沿着墙面生长,我每天都观察,不时施肥与浇水,每一段时间有墙面被植栽覆盖了,成就感就油然而生,当然台风来袭时,是我们最怕的时候,因为有些植栽会惨遭蹂躏,但所幸都损失不大,仅有少许落叶,但由此让我更加深什么是“疾风知劲草”的韧性!

绿生活的接续,就要从夏天的消暑开始。每天一早到近午时分,因为有绿建筑墙面植栽之披覆,即使外面艳阳已经高照,家中室内温度始终不高于28度,所以不论是在房间、客厅等的居家休闲、写作业,只要开个一、二台电扇就感觉很清心舒服。下午的时候,外面的酷暑热气仍会渗透到室内来,不开冷气实在无法消暑,但我都将温度设定在28度左右,不到半小时关掉,室内温度马上降了好多。到了晚上,当别人家还在因室内散热大开冷气消暑时,我家就和早上一样清凉舒适。

近年电价持续调涨,但我家夏季电费,与过去比较起来,却是逐渐递减的。如此节省的费用,在全家人的眼中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看着墙面植栽一天天的茁壮茂盛,就好像农夫看着稻穗一天天成熟,内心的踏实与满足是与日俱增的。

拥抱夏天是要有与万物共生共荣的远见,人类不应有为满足夏日冰凉感受,以致产生热伤万物的短视心态,这样的夏天极端高温,任何人都是无法“拥抱”的。我们唯有以绿生活的方式,试着让植物绿化、让碳气减化,美好健康的夏天才能降温,人类与万物才能真正感受树下微风、夏夜晚风的清凉与惬意。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