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节日 > 二十四节气 > 立冬 > 立冬吃什么

立冬吃什么

时间:2018-02-06 10:31:14来源:推荐访问:立冬

  俗话说“食疗胜过药补”。立冬季节,手脚冰凉的女性朋友、备孕妈妈们该吃些什么,来调理气血,增加热量呢?且慢慢往下看吧。

  1、大枣生姜汤

  主要原料为大枣,生姜,红糖。

  具体做法是: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坚持服用。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

  2、大枣枸杞羊肉汤

  羊肉切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和枸杞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和盐煮熟即可。如果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可以与大枣同时加入橘子皮一两片,即可减轻膻味。

  3、人参枸杞汤

  人参、枸杞各5钱,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滚后,再用小火煮15-20分钟,即可饮用。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别适合冬日早晚食用。

  具体做法:当归20克,生姜30克,冲洗干净之后用清水浸软,切成片。羊肉300克,洗净切碎。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旺火烧沸后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加以调味即可。

  5、当归四逆汤

  当归三两(45g),桂枝三两 ,芍药三两,细辛三两, 甘草二两,大枣二十五枚,通草二两 ,上七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

  当归加桂枝汤补血养血,细辛通草温阳散寒。桂技汤本身就是一付滋阴和阳的温补剂,再添当归和加重大枣用量共成补血重剂。

  6、四红汤

  红小豆、红枣、花生仁(红皮)、红糖。红豆洗净,清水浸泡1小时。 红枣洗净,温水浸泡片刻。 锅中放水,放入红豆、红枣、花生仁,大火煮开。 然后放入适量红糖,转小火熬煮。煮稠即可。

  7、四物鸡汤

  乌骨鸡1只、当归3钱、川芎2钱、白芍3钱、熟地3钱、生姜5钱。将鸡与药一起投入砂锅中,加水约1升,大火煮沸后,捞去浮末,再加入姜片,转至小火,炖至鸡肉和骨骼软烂,调味并捞弃药包、姜片即成。

  8、花雕归参鸡汤

  土鸡1只(约1000克)、花雕酒50ML、当归2片、党参2根、红枣10颗、枸杞1小把(约30粒)、虾干适量可选。土鸡飞水后加入所以材料,大伙煮开后再小火炖2小时即可饮用。

  9、小米红枣生血汤

  把小米用清水洗干净浸泡15分钟;接着再以适量清水把红枣洗净;然后把小米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大火煮至水沸腾后,再改用文火熬煮1个小时;最后调入适量红糖,即可食用。

  小米红枣生血汤是一道简单易做的补血药膳,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于贫血孕妇来说起着非常不错的补血作用。不过有一定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孕妈咪不宜食用太多红枣。

  10、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

  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气温骤降,身体一些部位对寒冷特别敏感,应当特别注意保暖。

  11、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12、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

  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是: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13、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