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抽屉就像个宝库,项链,贝壳手环,耳钉……,样样皆有。而我最爱摆弄的,是奶奶的梳子,透明的,黑色的,有柄的,半圆的……,各式各样,就像一个小型的梳子店。原来,梳子也可以这么多的样式。
小时候的我也渴望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梳子,更渴望有一头属于自己的长发。那时,母亲总以为我以剪头发为乐趣,她总说:“等你长大了,就可以留长发了,到那时,你也可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梳子。”可母亲不知道的是,她在我的头发上所花的心血,却使我成了同学们耻笑的对象。
秋风梧桐,细雨芭蕉,春去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断地成长,不变的,还是对那一头长发的渴望。我将自己在学校的遭遇告诉了母亲,母亲沉默了,她握着我的手,眼里写满了焦虑与不安,也似乎发觉了我这头短发给我带来的伤害。
终于,我如愿以偿地获得了“留长发”的通行证。然而,时光飞逝,日月如梭,我即将步入初中的殿堂,心中在意的只有等待我阅读的书籍。一头长发,一把梳子,也成了我心中的幻影,在记忆的角落里闪闪发光。
那是一个静谧的夜晚,云缓慢地移动着,月光轻悄地挂在树梢。母亲悄悄地推开了我的房门,我转过头,“打开来看看!”母亲变魔术似的从身后拿出一个纸袋,声音里充满了喜悦。我接过袋子,发现里面有个深色的盒子,盒子上还烙着金色的花纹,十分古典、美丽。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是一把木梳!
木梳被塑料包包裹着,我轻轻地将它拿出,仔细端详着----木梳呈半圆形,小巧玲珑的身子上还刻着两个金苹果,木制品的独特花纹也在这木梳上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光滑的木梳在灯光下泛着光泽。乍一看,盒子里还静静地躺着一个福袋,色彩绚丽的丝线细密而精致地勾勒出一朵粉红的牡丹,花瓣轮廓清晰秀美,活色生香。“闻一闻这梳子。”母亲对我说,脸上露出了神秘的微笑。我将木梳放在鼻子前,仔细地闻了闻----檀木的香味!幽幽的,绵长的,好似母亲对我的爱,没有醇醪般浓烈,却动人心扉!
我抬头看向母亲,一眼便发现了母亲眼中的慈爱,母亲拿过我手中的梳子,一边为我梳头,一边对我说:“头发会打结,生活也会打结,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就是你头发上大大小小的结,静下心来,你就一定会梳开它。”我一边听着母亲的箴言,一边感受木梳轻轻滑过我的发丝。
月朗风清,玉宇无尘,银河泻影,花荫满庭……,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拥有了一头自己从前梦寐以求的长发,再看看母亲,青丝中已藏了些许白发。
从那时起,我便将母亲送给我的梳子随身携带。每次拿出来,看到它,心中便有一份没来由的安稳,无数来自母亲的耳熟能详的语句便像远古的风铃在耳边回荡。是什么让它承载了厚重的情感?也许是母亲对我的爱与希望吧。
时光总爱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那木梳已不再是我的随身之物,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塑料梳,方便却散发着冰冷的气息,全然没有木梳带给我的温馨。现如今,那木梳安静地躺在已有些许褪色的福袋里,安放在我的枕头旁,它似乎就是母亲的影子,每个周末待我回家,每个夜晚伴我入睡,每次梳头都给我最细心的呵护。哪怕通宵达旦,它也陪伴在我身边。
也许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母亲的怀抱永远是我留恋的归宿;也许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母亲的微笑永远是我最大的动力;也许求学的过程很艰辛,但母亲的肩膀永远是我最坚实的依靠。母亲的爱为我撑起了一片蓝天,更如同太阳,照亮了我的整个世界。
打开福袋,木梳映入眼帘,香气随之而来。拉上福袋,一份安心涌上心头。虽然它已染上一层灰尘,但它曾经柔婉淡雅的“风月情怀”却恒古不变地留在我的记忆里。
无论是春和日暖百花飘香,还是绿荫铺地风拂垂柳;无论是大雁南飞叶黄花瘦,还是粉砌银妆雪落满径,我知道,福袋里藏着一个百读不厌的故事,叫“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