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作文怎么写

2018-05-29作者:橙子推荐访问:写作经验 作文指导

  一、确定主题

  重阳节的主题有好些种,需要同学们在自己善长的领域里来找。主题包括:传统,来历,习俗,不同地的过法,以及个人过节的感受等。

  1、传统

  对于重阳节的传统来讲,毕竟是资料一大片,所以不适合做为你作文的主题,当然,在写作文的过程中,可以一笔或者是两笔带一下这个传统,也能为作文增加点文化气息。

  2、来历

  来历和传统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来历,自然就是那几个传说,几个故事,几个历史的背景,所以,写来写去也没有什么好处,但,可以变通,下面会讲到变通。

  3、习俗

  习俗这个自然是可以写,因为毕竟即使是身处同一个地方,家里的过法也会有不一样的,会随着家庭的经济,文化,层次等有所改变的,所以这个是不错的主题方向。

  4、不同过法及个人感受

  不同过法及个人感受,自然就是指亲自参与了重阳节的过程,然后写出来的过节的过程,以及在过节中的领悟和感受。这个,最适合你们这个年龄的同学写。

  上面讲到了主题,我们就按照上面讲到适合做主题的最后三个,也就是习俗,以及不同过法和个人感受来看,如何写好重阳节的作文。当然,这三个主题,完全可以归到一起来写,看似是大方向,实际上,细节的处理上,可以是相似或者是相同的。

  二、明确作文主旨

  对于这个来讲,同学们要写好一个框架,也就是说,你写的这个过程是和父母一起过的,还是和同学们一起过的,还是自己参加了某个有意义的活动。当然,这些内容,都要根据你的实际来进行,重阳节当天做了什么,就真实写什么,不要瞎编故事。

  1、作文开篇

  开篇对于一个好的作文来讲,很重要,尤其是文化气息很浓的重阳节,而且又是尊重老人的节日。所以,如果你家里有老人,而且是与老人一起过的话,那么建议最好是从老人嘴里讲重阳节的传统来历以及意义引篇。例如,今天爷爷说要给我讲个故事……然后拉出重阳节的故事,来历等,能引人入胜。

  三、把握作文整体过程

  过程

  对于作文的过程,其实就如同猪肚,需要有丰富的内容。所以,在写过程的过程中,建议同学们,可以写你的具体活动过程,如,你是如何听了爷爷的话后,做了什么事,以此表达对爷爷奶奶的爱和尊敬。或者你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敬老院的活动,又从事了什么有意义的工作或者是活动等。

  四、感悟

  对于一个未成年的小学生或者是中学生来讲,必须有自己的领悟。因为这个过程,是让老师或者是看到你作文的人对你的思想有所认识的一个过程,因此,建议同学们写自己的领悟,当然,这个领悟,并不一定是对的,也可以错的,但错的过程领悟需要接下来的步骤里有一个人能正确地帮你引导到正确的领悟中来。例如,你在敬老院里很劳累,忍不住抱怨,结果老师过来给你讲了道理,让你顿时领悟正确。

  五、总结

  记得,重阳节的作文写完后,必须有一个好的总结,能自己的主题和通篇的思想更透彻,更明确,也更能引人共鸣,因此,用呼吁式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作文最恰当,例如,呼吁社会关注老人,关爱老人等。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