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考察叶子-环境教学课题

时间:2018-02-06 10:33:54来源:推荐访问:世界环境保护日
实地考察叶子课题: 各种各样的叶 年级: 小学一年级 目的: 1.通过认识几种常见的叶形,了解植物种类的多样性。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观察和描述叶的形状)。准备: 选择一处学校附近的绿地,使学生能采集到不同种类的叶子。准备几种学生有可能采不到的叶子。复印学生页。 步骤: 1.分发学生页,试着找出对应叶子的植物名称,并描述叶子的形状。2.分组:4人一组。3.讲明活动要求,带领学生到绿地采集叶子。⑴采集各种形状的叶子,不限于教师介绍的这几种。提醒学生尽量采集落叶,如果不是落叶,每种仅采一片,不要折断树枝。将叶子展平,放在书中夹好。⑵按照下列的问题,小组边采集叶子边初步讨论采集的情况。● 采来的“叶子”里面有没有不是叶子的?● 叶子有哪些相同的地方?● 谁采了最大的叶子?谁采了最小的叶子?● 数一数你采了多少种叶子,比一比谁采的叶子种类多。● 叶子有没有被虫子吃过?你是怎么知道的?● 找出老师介绍过的叶子,夹在一起。● 除了老师介绍过的这几种,你还采了什么样的叶子?● 描述这些叶子的形状。● 同一棵植物上的叶子一定一样大吗?4.回到教室,学生逐一按照以上问题汇报研究的结果。教师小结:植物的种类很多,所以叶子种类也很多,我们要保护植物,让多种多样的植物都能很好地生长。5.布置作业:⑴成果展示。   教师在检查学生的叶子时,注意指点采集了不同种类较好叶子的学生,将这些叶子放在书中小心夹好。并自己想办法寻找资料或向别人请教,查出叶子的名称,写上标签。下堂课交给教师,统一放在一本影集中存放,作为全班的资料。数一数共采集了多少种叶子。⑵将采集的其他叶子放回书中夹好,准备下堂课做叶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