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时间:2018-02-06 10:41:12来源:推荐访问:六一儿童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南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切实组织好XX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使广大儿童少年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抢抓机遇,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适逢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2月份南京成功获得XX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承办权。为了充分展示我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近期,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对组织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明确部署。各区县妇联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中,要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道德实践活动,向儿童宣传普及世博会和青奥会的主题和理念,提高他们对上海世博会和南京青奥会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要通过多种渠道,在广大儿童少年中推广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文明行为,有效提高未成年人道德品质、文明素养和公民意识。六一期间,市妇联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童心迎青奥,快乐我成长”庆祝表彰活动。

  二、突出重点,净化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作出重点部署,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近期,全国妇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的通知》。各级妇联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明确“家庭护卫行动”要以营造文明和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为主题,以服务家长、未成年人为核心,以家庭成员的自主参与为特点,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深入社区、面向基层,积极开展多种贴近儿童家庭需求、符合儿童家庭特点、适合儿童家庭参与的实践活动。要广泛动员家长儿童积极参与网络网吧、荧屏、出版物等社会文化产品的管理和监督,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向社区家长儿童宣传抵制不良信息的知识和方法,指导免费安装过滤软件等各类服务,动员全社会共同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六一前,市妇联将配合省妇联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

  三、保障权益,着力帮助解决困境儿童的实际问题

  当前,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孤残贫困儿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等困境儿童在成长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节日期间,各级妇联要深入基层,深入家庭,及时调查研究,反映他们的迫切需求,提出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效解决困境儿童成长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等项工作的要求,重点关注孤残贫困儿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流浪儿童、单亲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大力组织实施助学、助困、助残等慈善公益项目。要组织开展对特殊困境儿童的慰问活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必要的救助和帮助,为困境儿童及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六一”期间,市妇联将继续争取省儿基会、省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帮助解决部分贫困孤儿的生活学习困难。各级妇联要高度重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主题鲜明,富有新意,影响广泛,扎实有效,让广大儿童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为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