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少先队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4:28:27来源:推荐访问: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提出的荣辱观教育,大力开展“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争做新世纪的主人”的教育活动,深化“中国少年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竭诚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努力培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心全意为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服务,充分发挥少先队在服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现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要求,制定本年度少先队工人计划: 

    二、具体工作: 

    1、通过教育教学工作,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荣辱观,使学生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提高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继续加强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 

    3、通过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手拉手、心连心”、“3.5学雷锋活动日”、“4.5”清明节活动、“七.一”建党日、国庆日、教师节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传统美德和爱国主义教育。 

    4、举行“6.1”表彰大会,迎接6.1儿童节,继续开展“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以及“雏鹰奖章“等先进典型的评选和表彰活动。 

    5、加强少先队员的组织意识。通过开展建队日活动,通过活动加深小学生的组织意识。 

    6、为了更好地用法律武器保护未成年,培养懂法、守法的小公民,我校少先部继续组织“两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加强青少年文明上网行动以及治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等行动,努力给未成年人创造净化的成长环境。 

    7、今年我校继续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即:一个党员帮助一名贫困学生,班级之间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即:一个汉族班和一个朝族班开展此项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 

    8、广泛开展消防自护、交通自护、法律自护、健康自护以及生命安全自护等体验活动,注重文明体验、深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真正使青少年做到知能结合、成长成才。 

  

   附:各月份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 

    2、“3.5”学雷锋活动 

    四月份: 

    1、清明节祭扫烈士墓 

    2、养成教育 

    3、新队员入队仪式 

    五月份: 

    1、开展劳动教育、法制教育 

    2、开展荣辱观教育 

    3、“雏鹰争章”活动 

    六月份: 

    1、庆“六一”活动 

    2、表彰:“雏鹰奖章”、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先进典型 

    九月份: 

    1、新学期开学,总结假期学习生活,展示体验成果 

    2、庆祝教师节 

    3、文明礼貌教育活动 

    十月份: 

    1、庆“十一”活动 

    2、纪念少先队建队活动 

    3、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十一月份: 

    1、诚信教育活动 

    2、检查常规、考核方案落实情况,养成良好习惯 

    3、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4、主题中队会评比活动 

    十二月: 

    1、教育活动 

    2、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 

    3、布置假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