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小学少先队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4:27:45来源:推荐访问:少先队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健康、效能、和谐”为主题,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要求,全面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服务少先队员“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

【主要内容】

一、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

   1、延续上学期的主题,继续开展“好习惯伴我成长”系列活动。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围绕“好习惯伴我成长”这一主题开展活动,各中队每周五的班队课可以围绕此主题展开。区教育局提出2018少先队工作新的思路,在中队主题队会方面,希望中队活动注重实效,重在全民参与,体现少先队员的自主性,高年级少先队员能在中队长的组织下开展一堂中队活动,避免为活动而活动,避免编、演等形式,避免歌舞、小品等文艺节目过多。可以采取讨论、学生自主发言等等形式让每一个孩子在中队活动中真正受到教育。

    2、继续开展“优秀班级”评选活动。每天通过贴笑脸和哭脸的形式来体现各班的一日表现情况,每周对表现得好的班级添上红苹果一个。

二、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书香满校园”活动。

   上学期红领巾广播站一直开设了“七彩图书阁”栏目,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好书推荐卡”活动,阳光寒假作业继续“畅游书海”这一主题。这个学期继续深入开展这一主题活动,希望我校学生爱读书、读好书、体会到书中的快乐。

三、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常规管理。

    努力做到我校少先队管理制度科学化、人文化,使全校师生都自觉成为学校的主人。强化学生行为规范督查制度以及每周行为规范检查活动,值日队员各司其责,做到公平公正、认真负责。评比结果每日一小结,统计结果及时公布。

【具体安排】

三月份:

1、组织好开学典礼,各班布置好教室,进行入学教育。

 2、对阳光寒假进行总结(请各班在开学当天收好阳光寒假作业,并选取3份优秀作业交到广播室)。

3、进一步完善大、中队组织,召开大队委工作会议。开始号鼓队集训。

 4、开始“哪个班果实多”评比活动,加强大队干部、值日生纪律建设。

5、进一步完善广播站成员组织,“红领巾”广播正常开播。

6、开展“学雷锋”活动,树立学雷锋标兵,通过树立身边形象让学生受到更大的启发。各中队如果发现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等优秀事迹及人物,希望及时通知大队部,学校将在周会或者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报道。

7、庆祝“三八”妇女节,各班开展“妈妈,我想对你说……”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我为妈妈做一件家务、亲手做一张贺卡送给妈妈并写上最想对妈妈说的一句话、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妈妈完成她的心愿)

8、各中队围绕“好习惯伴我成长—学习好习惯”这一主题认真组织中队活动。

9、启动“书香满校园”活动。

10、检查第一期黑板报。

四月份:

1、制作一期以“缅怀英烈、学会学习”为主题的广播,进一步了解英雄、先烈的事迹。

2、 各中队围绕“好习惯伴我成长—卫生好习惯” 这一主题认真组织中队活动。 3、 检查第二期黑板报及队角。

五月份

1、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2、筹备“六一”国际儿童节文娱汇演

3、各中队围绕“好习惯伴我成长—节约好习惯”认真组织中队活动。

4、检查第三期黑板报

六月份:

1、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2、发展一批新队员。

3、各中队围绕“好习惯伴我成长—行为礼仪好习惯”认真组织中队活动。

4、检查第四期黑板报。

七月份:

1、做好总结工作

2、做好评比工作,布置阳光暑假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