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规划纲要心得体会

时间:2018-02-07 17:35:54来源:推荐访问:教育心得体会

  8月13—17日,我有幸赴上海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小学校长《教育规划纲要》培训班暨论坛。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教育规划纲要》素质教育战略组组长、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教科规划教育战略学科组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力,上海建平中学原校长、全国劳动模范、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冯恩洪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国小学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学校改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外学校改进的长期经验表明,学校改进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变革,以使其向着理想方向发展的过程……有效的学校改进是领导实现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方式,是促进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而这,也正是校长的真正办学使命。” 论坛上,针对“全国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重点及内容”“小学学校校长肩负着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责任”等问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敏锐地提出了“学校改进说”,要求在座的校长们以《纲要》为引领,以学校改进为动力,实践办学使命。

  培训会上,围绕“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的主题,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分别作了《落实全教会和纲要精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宏观背景和若干政策要点》主题演讲,为参加培训班的校长们深入地剖析、解读了《纲要》,并耐心地对我们所提出的各种问题予以解答。通过聆听各位领导对《规划纲要》的解读,我深受鼓舞,感受、感触颇深。《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关乎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对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领会纲要精神,明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内涵。

  1、科学地提出了国家义务教育理念和目标。

  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到2020年,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理念的提出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指导校长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两大核心问题上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育人为本方面有具体的抓手,就能够有效组织教师自觉围绕学生的品行、学习兴趣、身体健康和习惯方面做好育人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求。

  2、科学地提出了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保障措施。

  在保障措施部分明确提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保障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严格教师资质,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倡导教育家办学。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和校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