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互动式幼儿数学教育的心得体会

时间:2018-02-07 17:35:41来源:推荐访问:教育心得体会

十一月二十三号我去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听取了情景互动式幼儿数学教育的讲课与讲座。

什么是情景互动式幼儿数学呢?情景互动式幼儿数学是以孩子熟悉的情境主题为组织教学的逻辑线索,以幼儿与教师、与材料的互动为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以教师引导和游戏中幼儿的操作学习为基本教学形式概括数学教育几个概念体系的内在联系,根据内在联系创设一个个情境主题,在主题中按照不同阶段幼儿的年龄特点,渗透数、量、形、时、空、逻辑关系、集合、测量、模式、统计、估算等几个概念体系的分层主要目标,引导幼儿与教师、与同伴以及与情境和材料互动,实现培养幼儿“主动学习、逻辑推理、创造思考、解决问题”的教学主旨。

它的目标是:1.让幼儿在原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情境互动,发现数学知识;体会学习的乐趣;获得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探索的学习欲望。2.以数学为媒介或“工具”,促进幼儿良好思维能力的发展,培养幼儿解决日常问题的策略和方法。3.通过有效互动和适宜的评价,逐步引导幼儿形成积极、灵活的思维品质和求真、自信的健康人格。

它的特点是情境性、互动性、多程序、多模式,多想法,多方法。

共有三位老师进行了这种模式的讲课。第一位老师进行的是中班10以内的数量对应,老师的讲课我有几点心得体会。1.故事导入让幼儿一下进入到情景当中。2.老师用儿童化的语言交流,贴近幼儿。3.关注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3.时刻营造一种神秘感,让每个幼儿有兴趣继续参与。第二位老师进行的是大班空间位置对应。老师通过故事教学,游戏教学,加强了孩子的自主参与性。通过游戏《找礼物》加深本节课的学习巩固,巧妙有趣。第三位老师进行的是1—5的序数。通过故事导入在讲课的过 程中老师与幼儿合作,和谐而美。最让我有兴趣的是他们上课的导入方式,分游戏导入、故事导入、图片导入,幼儿在有趣的导入方式的引领下,很快的进入到学习中。整个的学习过程轻松愉快,幼儿的积极性很高,配合性很强。我会在以后的教学中借鉴引入,让我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我认为在幼儿园的数学教学中创造各种适合教学需要的情境可以激发起幼儿学习的欲望,可以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增进幼儿情感,提高能力,使幼儿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