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心得体会:距离,在爱中拉近

时间:2018-02-07 17:34:36来源:推荐访问:教育心得体会

这几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拜读了不少教育教学专着,如《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窗边的小豆豆》等。而要提起令我感受最深,值得向大家推荐一读的,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是两年前和当时所带班级的全体孩子一起共读的,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记载了小学生安利柯整整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从作者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处处洋溢着爱,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读者。我们教师读书学习,无非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寻求更好的教育教学的好方法。然而我们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苦口婆心的跟孩子们讲道理,做思想工作,用尽各种办法,有时效果却并不见得理想。这样的时候,不放跟孩子们一起静下心来,共读这本《爱的教育》,将平时有声的教育融入无声的阅读中,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至少在我和孩子们共读此书时确实都受益匪浅。
我们班的孩子是活泼可爱的,然而他们身上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或胆小怯懦,或调皮捣蛋,或学习懒散,或骄傲自满......这时,我带着《爱的教育》对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无声的阅读教育,它犹如大旱天的一场及时雨洗涤着孩子们的心灵。从书中主人公的身上,他们明白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明白了宽容、勇敢、坚持、孝顺、感恩------班上一个孩子这样写道:我从《爱的教育》里卡隆、可莱蒂、德罗西等主人公身上学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我妈妈一直不同意我看课外书,可是有一天,我把《爱的教育》拿给妈妈看,她看了之后改变了观点,还要我向里面的主人公好好学习。班上另一个孩子写了一篇这样的读后感:
读《决心》有感
今天,我读了《决心》这篇文章,我既感动,又惭愧!
文中的许多孩子,他们白天不能上学,从早到晚地在工地上打工,每天却只有一片薄薄的面包充饥。而我呢?仅每天读点书,做作业任务式,不认真钻研。平时生活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事都要爷爷操心,却还不认真学习,我怎么对得起年迈的爷爷呢?想起这些,我觉得自己多么惭愧!多么不应该啊!
从今天开始,我一定要下定决心,努力读书,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不让爷爷和老师失望。我一定做到言行一致,说到做到!
孩子们的心灵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或许一本书还不足以让他们彻底改掉所有坏毛病,但我相信至少已经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品质优良的种子,只要精心培育,将来必成参天大树。
而作为班主任的我,则是带着对教学和班级管理的困惑和思考来读这本书的。教育家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就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然而,在这纷纭的世界里,“教育的爱”到底是什么?我常常这样问自己。读了《爱的教育》,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我想,“教育的爱”是对学生的倾听、理解、宽容与信任。我试着改变自己的工作方法,即使再忙,也尽量抽时间与孩子们一起交流读书的感受,分享自己的心得,我学会了用鼓励替代批评,学会了用宽容替代责罚,我对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做好,加油!”渐渐地,孩子们收拾起之前对老师的畏惧,愿意对我敞开心扉了,他们在读书笔记中一次次写到:“老师,我错了。”“老师,我以后一定听您的话。”“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我们爱您!”我和孩子们的距离,就这样在爱中拉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