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层次当堂背诵

时间:2018-02-07 14:10:10来源:推荐访问:教师心得体会

理清层次 当堂背诵

小学生正处在“多记性,少悟性”的阶段,他们的生理特点,长于记忆,短于理解,让他们大量的熟读并背诵课文,是积累知识、培养语感的一个非常必要的手段。俗话说“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随着年级的增加,背诵的篇目也逐渐增加,内容也逐渐丰富起来,难度也越来越大,所以就要引导学生发现语言的规律 ,掌握背诵的方法。

《月光曲》中第九自然段是要求背诵的段落,根据这段文字的特点,课堂上我采用了理清层次,渐进理解,逐层背诵的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让学生朗读这段课文,试着记住第一句:“ 皮鞋匠静静地听着。”和最后一句:“皮鞋匠看看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得大大的眼睛,她仿佛也看到了,看到了她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分成两句来背,学生会觉得很容易,部分孩子自读几遍后就能背诵了。这时便叫背过的学生起来背一背,有时会有出错的地方,别的孩子就会及时纠正,所有的孩子都仔细的看着课本,还有些孩子自己小声嘟囔着。五六个孩子背完之后,其他孩子也背的差不多了,这时我们一起背诵两遍。

背过了这两句,就要背诵中间的部分了。中间的五句是写月亮变化的过程,背诵这几句时,我是让孩子们结合图片来背诵的,五张照片五句话,从月亮升起——“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出示海面图片,背诵“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时间洒满了银光。”;接着出示第三张图片——“月亮越升越高,穿过一缕一缕轻纱似的微云。”;第四张——“忽然,海面上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第五张——“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跟着图片一句一句的背诵下来,我们再放一遍图片,连起来背诵。

不到20分钟,孩子们已经能背诵这段课文了,孩子们在比赛中进行背诵,同时感觉掌握了背诵的方法,觉得背诵这样长的一段原来也不难。在语文课堂上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大胆地熟读课文,背诵课文。学的轻松,背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