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毕业典礼演讲词

时间:2018-02-08 02:33:55来源:推荐访问:毕业典礼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

今天能在这里作为北大数学学院杰出校友代表出席数学学院XX届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毕业典礼, 我深感荣耀。 北大数院在她一百年的历程中,作为中国大学中最杰出的数学学院,培养的优秀学生群星灿烂, 他们中有无数杰出数学家, 教育家, 社会活动家,还有企业家,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学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令我们院友永远骄傲的贡献。 因此,能在今天这个典礼上演讲,我深感谦卑。

我收到过许许多多大会和小会的邀请,但没有一次比这次让我更珍惜。 正因为如此,我提前离开了正在加拿大参加的学术会议,更改了机票,前来和你们分享我的北大经历和人生体验。我在世界上许多大学工作,学习和访问过,他们中不乏世界顶尖名校,比北大在世界上有更高的学术地位,同时, 和北大一样,拥有一个美丽的校园, 但没有一所大学向北大一样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和生命中, 在我心理拥有更重要的位置。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深深的北大情节。北大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没有一个大学承载着比北大更沉重的民族复兴的重负,没有一个大学向北大一样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的命脉如此相连。 我们能在激情澎湃的青葱岁月接受北大老师的教诲并获得科学和人文精神的启蒙,能和周围优秀的北大学子朝夕相处让我们不知不觉也变得更优秀,能受到北大独特精神魅力的熏陶让我们变得更优雅和有品位,能在湖光塔影的陪伴下晨读,散步和恋爱,这一切, 让我们成为同龄人中的幸运儿。 而这种幸运,将终身伴随我们。

我于1979 年考入北大数学系,那年我16岁。记得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 平生第一次彻夜未眠。 80年代初期,中国刚从文革的废墟中开始改革开放,让人有文艺复兴的感觉,而北大校园,则是中国最能感受到这种文化复兴,科学复兴和思想复兴脉动的地方。教室里老师拿着油印的课本一丝不苟的讲着,学生如饥似渴的吸收着知识的营养。 在教过我的老师中,有成为后来深为北大学生热爱的北大校长,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丁石孙先生, 有后来成为国家教学名师的丘维声老师,我印象深刻的 还有李正元,雷功炎,林源渠,周民强,黄文灶等老师。 就像孩子总觉得自己父亲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一样,他们当时—乃至现在依然--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的老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一辈子受用不尽的本事—尽管我当时的成绩并不让自己满意,当然也无法让老师满意。 我当时甚至是很迷茫的,由于并不能马上看到学的数学有什么用,我当时花了许多时间做不务正业的事情,看了很多文学书,听了许多文化艺术讲座,并认真学习过西方古典音乐知识,听了很多音乐会, 并为学校不断的关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辩论所激动—那些辩论造就了许多后来中国思想和文化界赫赫有名的人物,当然也有许多政府不喜欢的人物。那些不无正业的东西,虽然没有成为后来的职业,但养成的爱好与兴趣,为我的生命带来了无尽的快乐。每当遇到挫折和心情郁闷的时候,听上一段喜欢的古典音乐,让我心情立刻变得开朗起来,感受到世界和人生的美好。北大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无论你想学到什么知识,科学的,人文的,还是社会的,北大给他的学子的是一个优秀大学 能给予的full package。

在北大,我和一批优秀的同学在一起,他们中的活跃在国际学生舞台的邬似珏,王立河,李彤,罗锋, 路江华,戴先哲,庆杰,也有国内优秀的数学家如王长平,章梅荣,李伟固等。当然还有比我高一年级的如周青,沈捷等,都是我的榜样。能和这些北大人在一起,让我自己不知不觉的得到了提升。 让我们忘记那些空洞的院士, 长江学者,杰出青年, sci 等空洞的数字。 若干年之后,没有人记得这些。 北大之所以为北大,就是因为这些, 还有其他院系的北大人, 老师和学生们, 是他们,为北大校园增添了色彩,并诠释着北大精神。

我的一位北大同学在美国师承斯坦福大学, 来自台湾的刘太平教授。刘教授后来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也是中研院院士。当我这位同学拿到美国衣阿华大学教授职位,兴冲冲的去告诉刘教授时,刘教授对她说:我的学生在衣阿华大学当教授并不让我自豪。她要是在北大当教授,我将非常自豪!

北大是中国文化的符号。

你们今天从北大毕业了。 在北大的生涯中,你可能很得意,也可能失意。 你离开北大的时候可能不觉得。 但你离开之后一定会感到,这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北大这样的地方了。人往往在失去一件东西的时候才备感珍贵。很多年之后你会意识到, 北大的历史,文化,教师和同学所给予我们一切, 已经融入到你的血液里和生命中,并塑造着你的未来。对我个人而言,在北大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那时虽然物质生活贫困然而精神生活丰富。因此对北大,我永远感恩。当然,也为虽然享受了母校永远的恩赐,却无以回报而惭愧。

你们今天从北大毕业了。无论你学业优异,还是不那么优异,从明天起,你又开始了人生的新的起跑。 人生不是一场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即使你今天起跑得比同龄人快了些,未必表明十年,二十年之后你还在同龄人前头。 同样的道理,即使你今天以你并不自豪的成绩离开北大, 若干年后,你也可能成为李彦宏,俞敏洪一样的北大校友中的成功人物。要知道他们在大学的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 只要你努力。只有你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并为之孜孜不倦的努力。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他的母校耶鲁大学毕业典礼上讲到, 如果你是全a 的学生,那么我恭喜你! 你将有可能成为名牌大学的顶级教授和学者。 如果你是c student, 你也可以象我一样成为美国总统。 即使你中途退学了,你依然可以成为比尔盖茨, steve jobs, and mark zuckerberg.

你们今天从北大毕业了。你们的人生途中可能一帆风顺,也可能怀才不遇屡遭挫折。 我在北大四年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无论你在哪方面有多优秀,在那方面北大总有比你更优秀的人。 离开北大到外面闯世界的时候,你更要记住这一点。即使一帆风顺,也不要得意忘形。 即使屡遭挫折,也不要放弃自己的追求。 搞计算数学的都知道有个多重网格法, 是上一个世纪十个最伟大的计算方法之一。(我们北大校友许进超是这个领域的顶级学者)。 多重网格法实现方式中有v- cycle 和 w-cycle. 如果你仔细看看这两个算法的图形,会得到很好的人生感悟。 v-cycle 从最高点开始,对应于最细的网格,如果收敛效果不佳的话,就往下走一步,走到较粗的网格, 不行的话就再往下走,直到收敛为止,到了v 字的最低点,然后再往上一步一步校正。 有时候往上走一步又发现不行了,就再往下走一步,然后再往上,这就是w-cycle 方法。 大家都知道, v 是英文单词victory 的第一个字母,而w 则是 英文字母win 的 第一个字母。 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要想最后的成功,不要一条道走到黑。要敢于退,善于退。退到问题可以解决了,再往前走。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做研究的经历同样可以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哥德巴赫猜想(1+1) 到目前为止仍未能解决。你解决不了1+1, 可以先考虑 1+2。 1+2 还不行,就考虑1+3, 2+4, 等等。没解决1+1,并不意味着数学家的整体失败,相反,对那些较为弱一些的结论的贡献,成就了几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即使是数学天才terry tao, 目前也只是解决了1+1+1+1+1。他声称可以做到1+1+1。 离真正的哥德巴赫猜想可能仍遥远,但是因为这些人(退几步)的重要贡献,数学在进步。

人其实要成功并不难。 告诉大家一个诀窍,你做每件事, 都要比别人预期你做的多做一点,做好一点。 always do more and do better than you are expected to do. 这样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人的成功,不仅仅是得诺贝尔奖,菲尔兹奖。那些得奖者无疑是成功的。今天我希望告诉大家的是,另一种成功的人,就是让他周围的人,无论是亲人,朋友,同事还是同学,因为有了你,他们的日子更有趣,更美好。

无论你的未来是伟大的数学家,还是普通的父亲母亲,我最希望你的,就是拥有快乐的人生。在这里,我送给大家北大校友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并以此来结束我的演讲: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