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抒情散文 初中作文
自九天飞腾而下的瀑布,挟着怒气直冲深潭,却在广渊的包容下,合奏出磅礴的水之足音;自烧窑中诞生的陶碗,自卑着不完美的色斑,却在茶水的调停下,禅意了冬天的半窗阳光;自秋入冬的山毛榉,埋怨着秋神的肃杀之气,却在与秋风的和解中,诗意了一片橘红相糁的的幽谷。和解的隽笔,不唯独描摹自然,也刻画了人 生百态。
  
记得毕业考试结束时,我接受父母的建议,放弃第一志转读三年全免的私立中学。一向乖巧听话的我本以为内心不会有任何遗憾,却早已在心底埋下了怀疑的引信,为何父母的话我毫无反驳的余地?这究竟是我的人生抑或是父母的傀儡?诸多不甘的问句如同咬啮的蝼蚁,总在夜阑人静时凌厉的钻进内心的堤防,却又被压抑了下去,留下隐隐作痛的千疮百孔。而点燃导火线的日子终于降临。在一次争执中,内心的高墙终于崩溃了,我毫不留情、几近残忍兽性,在亲子关系上,用锐利的言语 击出刀刀见骨的血痕。半年来,冷战、争执不曾停歇,昔日温暖的家庭已荡然无存。本咬牙着亲子间没有和解的那一天,却因一场大病而融去了彼此的冰原。在一次重感冒的催残下,我烧了两天两夜,不论吃什么都吐了满地,浑身无力。依稀只记得父母守在病榻不眠不休,不时抚摸我的额头与烧得发黑的双颊,恍惚的睁开双 眼,我看到因操劳过度而头发散的两人哭红了眼眶,高兴得呼喊我的名字。剎那间,半年来的争执宛如消融的冰河,褪去霜雪,露出生意盎然的大地。亲子间的和解仿佛浑然天成的书法,不需仪式,不需言语,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若没有半年的争执,便无法珍惜亲情的可贵,了解沟通的重要,与痛省误会的可畏。父母何尝不 是替我着想,而我何尝不是想证明自己,回报父母?而我们都错了,错在不肯敞开心扉,开诚布公,以致于屡见苍白的磨擦,耗蚀着亲子间的感情。
  
昔日齐桓公不计前嫌,接纳管仲,而成春秋五霸;有米开朗基罗与家人结束长久意见分歧,终能专心创作。他们不都乘着和解的羽翼,翱翔在成功的旷野上吗?
  
“和解与争执是成长的元素”这个道理直到与父母详谈后我才真正悟出。若争执是风,我愿做和解的纸鸢,随风遨游;若争执是阵雨,我愿做和解的伞,与雨共舞。直至一方青草地,在风雨尽褪的苍穹下,卧眠。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