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话题作文 初中作文
一个小小的故事,却可以引发令人玩味不已的大道理。

我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先生在花园里散步,偶然发现一个晃动的蛹。他突感兴趣地蹲了下去观察,他发现这个蛹里头的蝴蝶正在一口一口努力地咬破蛹,虽然咬破蛹的速度很慢很慢,但这只蛹里头的蝴蝶却发挥着‘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毅力,努力不懈。这个先生不忍这只蝴蝶困于蛹里头,就去拿了一枝锐利的前刀,把厚实的茧剪开,让这只蝴蝶‘爬’了出来。可是,这位先生还观察到这只蝴蝶居然不会飞翔,因为它的翅膀始终那么的单薄无力,身体也臃肿不堪。后来他才知晓他帮倒忙了。原来,蝴蝶须以自身之力咬破蛹,庞大的身躯经过偌小的孔隙时,会产生推挤,将自己身体内的体液挤压到翅膀,如此一来,才会形成小小的身体,大大的翅膀,才能飞向遥远的天际。”

从这个小小的故事里,我们知道天地万物总是失之于安乐之园里,而得之于忧患之境中。疾风知劲草,风雨生信心,所以我们不能轻言放弃,才能激发耀眼的光芒;所以我们努力冲破难关,才能谱出动人的乐章。

在美国费城一所高中的大门口立了两尊雕像,一只是苍鹰,一只是飞马。这两只雕像不是代表“鹏程万里”或是“马到成功”,而是另一个令人堪味不已的故事:这只苍鹰眼高手低,有着远大的理想,它想飞越七大洋、五大洲,它每天焚膏继晷、夜以继日地练习飞行的技巧,有如天地一沙“岳纳珊”的快速与勇猛,当它认为它可以成行时,它迈开大翅,飞向茫茫的大海。结果,在第四天时,因缺乏食物而活活的饿死。原来,每天孜孜矻矻于飞翔的苍鹰,居然忘了学习如何捕食猎物,忘却了人间最基本的技能;而这只飞马,终日抱怨不已,最后也沦为惨不忍睹的下场。这所高中的两尊雕像在告诉大家,脚踏实地,不要眼高手低,否则下场会像这两尊雕像里的主角一样的悲惨。

小故事大道理,小小的故事却激发出“为人处世”的大道理,也许故事里的主角微不足道,但是故事的宗旨在告诉大家,必须于心头上撒下“奋斗”的希望种子,深耕“踏实”的希望花苗,才能使自己的人生缤纷多彩,丰富自我的生命。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