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老宝马”

2017-10-09作者:大白推荐访问:命题 高一作文

一辆高大的,褪了色的自行车是我外公参加工作不久后买的。这辆被用了二三十年的自行车——是外公的宝贝,他常戏称这辆自行车为“老宝马”。每次谈起这辆自行车,外公总是满脸自豪地说

“当年买一辆自行车比现在买一辆汽车还要不容易,还要令人羡慕。”

外公现在是一家纺织厂的领导,单位给他配置了专用汽车,以及专职驾驶员每天接送他上下班。但是平时我很少看到他坐自己的专车上下班,却经常看到他骑着他那辆心爱“老宝马”上下班。为此,爸妈和舅舅他们经常劝外公:“爸,您这么大年纪了,骑车上班既劳累,又不安全。让我们多担心啊!还是坐专车吧,反正是公家的车。”外婆有时也免不了会俏皮地插上一句:“你这个老傻子!”外公听了总是笑呵呵地说:“骑车上班是我一直养成的习惯。再说了,我骑车到单位也不过半个小时左右,既节省了汽油,又低碳出行,还能锻炼身体,这一举三得的事有什么不好呢?”

两年前一个星期天的下午,爸爸要到银行去取款,我也跟着去。我们刚打开车库门,就遇见外公骑着他的“老宝马”从外面回来了。当他得知我们要开车去银行时,就很不满意地对爸爸说:“银行离家不到两里地,就这么点路也要开车?你也太不懂得节约,太不环保了!”说着把他那辆“老宝马”的钥匙塞到我爸爸的手里,用几乎是命令式的口吻说:“去,骑车去,顺便也锻炼锻炼身体。”看到我一脸茫然样子,外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琦琦,能省的钱就要省,要知道贫困地区还有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呢!”浪费汽油就是浪费是国家的资源,排放尾气,污染环境,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人人少开汽车,多骑自行车,就是用实际行动为低碳环保出一份力。”我听了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乖乖地坐上了外公那辆“老宝马”的后座。

从那以后爸爸开始逐渐改变他那出门必开车的懒惰习惯。我们一家人在外公的带领下,渐渐地喜欢上以自行车代替开汽车,以步行代替自行车的低碳生活方式。去年爸爸还主动去办了一张市民卡,说是为了方便坐公交车和借公共自行车用。外公的节俭环保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不仅带动了我们整个家庭,使我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年底,社区发动想贫困山区捐款捐物。外公毫不犹豫地捐了一千元。社区工作人员张阿姨笑着说:“想不到平时那么节俭的董大爷,做起好事来这么慷慨。”外公笑着说:“这一千元是我少开汽车剩下的汽油钱,把它捐献给贫困地区的人民,表表咱们的心意。”

“哦,外公的‘老宝马’,你为外公学习雷锋做好事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