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人间大爱教师心

时间:2018-02-08 03:09:55来源:推荐访问: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上午好!
我来自xx中心学校,我演讲的题目是《人间大爱教师心》。
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最美教师张丽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种对学生的大爱诠释到了极致。XX年5月8日,张丽莉老师在危险面前舍身保护学生,自己却被迫高位截肢。XX年感动中国给她的颁奖词是这样的:“别哭,孩子,那是你们人生最美的一课。你们的老师,她失去了双腿,却给自己插上了翅膀;她大你们不多,却让我们学会了许多。都说人生没有彩排,可即便再面对那一刻,这也是她不变的选择。”
最美教师张丽莉在感动中国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每位教师最真实的震撼。张丽莉老师为了孩子忘记了自己,把自己年轻如夏花的人生燃烧在教师这一崇高光荣的事业上,面对危急情况,把生的希望给了孩子,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这种人性的光辉照耀着我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的教师默默地践行着。我们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教师们,每天做着琐碎而不起眼的工作,可是,你有没有看到,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细小末节之中包含了他们多少的爱和心血啊!
我们xx中心学校位于太行山区的峡谷之中,与其他学校相比有很多特殊之处,教育之花在这里的生长就显得尤为艰难。作为XX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一名新教师,从我来到这里的那天起,就无时无刻不被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感动着。
刘xx老师是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从接着这个班开始,刘老师就数年如一日地把班里的每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和呵护。刚刚开春的一个晚上,班里的一个孩子忽然发高烧,刘老师忙前跑后,为孩子取药喂汤,但孩子仍然高烧不退,无奈刘老师拨通了孩子家长的电话,不料家长不仅不领情,还在电话里埋怨刘老师,你为什么让孩子发高烧,你是怎么照顾他的,你为什么这么晚才通知我。家长的不理解让刘老师痛苦气急地掉下了眼泪。但是,放下电话,刘老师就把这个孩子安排在自己的住处打点滴,孩子输水输了一整夜,刘老师就一眼没合在床边照看了一整夜。孩子的高烧退了,老师笑了……
低年级的班主任可以说就长在了学生的生活里,学生病了需要及时喂药,学生想家了需要及时用自己的手机让他们与家里说说话,学生衣服脏了需要老师亲自为学生清洗,天气转凉,需要老师找出自己孩子的衣服让学生穿,怪不得刘老师的女儿对妈妈说:“你对其他同学比对我还好……”
去年冬天的一个中午,我看到李xx老师慌慌张张地跑前跑后,我很好奇地走进了她的房间,眼前的一幕让我进退两难。她正在为一个因拉肚子而拉到棉裤里的孩子洗刷衣服,孩子身上的脏物已被清洗干净,李老师关切地让孩子躺进了被窝,掖好被子。作为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教师,我有很多不理解,换做是我,为一个男孩子洗澡,我会害羞,为一个孩子处理脏物,我会怕臭。了解了张丽莉老师的事迹后,我心中豁然开朗,这就是人民教师的神圣和伟大。师爱无边,大爱无私,所以,教师不愧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孔繁森同志曾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而作为老师,我要说,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学生。教育因爱而美丽,有爱才有教育。作为一名年轻的人民教师,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职业,我更爱你们,我身边的这些最美丽最可爱的教师们,你们就是我前行中的灯塔,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在此,我要向所有心中有爱、会爱的教师们致敬!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