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02-07 23:33:25来源:推荐访问:领导讲话稿

    这次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我市棚改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各县区、4户主体企业和市棚改办分别汇报交流了各自在棚改方面的做法和今年工作打算。肖书记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棚户区改造的信心
    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棚户区改造动员大会以来,各县区、各主体企业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棚改动员大会精神和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精神,积极行动,扎实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年”活动,征地拆迁工作稳步展开,争取省上国家支持成效显着,宣传动员工作有声有色,棚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棚户区改造的良好开局。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是对完成全年棚户区改造任务信心不足,消极畏难、等靠观望、松劲懈怠情绪存在。二是一些县区、企业征地拆迁进展缓慢,从刚才交流汇报的情况看,县区之间、企业之间进展不一,有的开工项目完成了拆迁安置,有的没有完成,有的甚至还在原地踏步,直接影响到全年棚改任务的完成。三是资金短缺,等、靠、要,制约着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进展。四是棚户区改造中“乱垦荒”、“乱栽树”、“乱建房”现象严重,增加了拆迁难度,加大了拆迁成本。五是一些群众对棚户区改造期望值过高。
    搞好棚户区改造是一笔能赢得群众拥护的“民心账”,是一笔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经济账”,是一笔人民群众享受改革成果、促进社会稳定的“政治账”。 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对棚户区改造,市委、市政府总的要求是,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目标不降。各县区、各主体企业、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工作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推进城市转型的重点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不辜负中央、省上领导的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棚户区改造攻坚年”,也是全市棚户区改造的起步年。三年看头年,今年是关键,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对实现三年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是:完成棚户区改造建筑面积276.09万平方米,住房38232套,其中廉租住房15474套,经济适用住房14174套。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各县区、各主体企业、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年”活动,全力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征地拆迁,确保棚户区如期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