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山创建国家级景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2-07 23:33:20来源:推荐访问:领导讲话稿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创旅游强县和罗浮山创5a级景区的推进会(以下简称“两创”)。这是在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这个全省旅游盛会正在举办之际的背景下,县委、县政府为加快两创工作所召开的一次非常特殊的、高格局的大会,除了请部队的首长、请市旅游局局长参加之外,各部门一把手和各镇书记或镇长都来参加,可见县委县政府对旅游工作和创5a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志在必得的决心。自去年冬罗浮山创5a工作以及今年春旅游强县工作启动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开展两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对此,刚才东方同志和建添同志都作了汇报,对创强和创a前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小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也提出了下来努力的方向,关键要抓好落实。
    对照创强细化指标和创5a标准,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罗浮山创5a工作,不只对照标准有差距,而且离省市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有很大差距,离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有差距。所以,应深刻了解到两创工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官一任,就要为地方做好事,做对地方老百姓有意义的事。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无烟工业,保护和建设好罗浮山,也是一件功德无量、造福子孙的大好事情,无论我们怎么样重视,怎么样投入,怎么样要求都不过分。尤其是针对当前两创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更需要有一种攻坚破难的气度,还要有实干的作风,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有几个方面:
    首先是创强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个别部门、单位对创强工作认识不足,动力不够。总觉得创强是旅游部门的事,创5a是罗浮山管委会的事,与我无关。创强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有责任,都要高度重视。另外,一些旅游企业管理不规范,不配合,我们下来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二是旅游服务功能不完善。包括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行社交通线路、旅游交通集散地、住宿设施、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区星级厕所等这些很细致具体的设施还不足,有些有了但不完善,有些完善了但标准不高,跟旅游强县的目标有差距。三是旅游产业要素不够健全。特别是旅游餐饮业、旅游宾馆业、旅游交通业、旅游景观业、旅游商品业、旅游娱乐业等,水平都不高。四是旅游环境的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在通往景区的道路两侧、镇中心区、一些景区入口等都存在这些现象,甚至罗浮山的核心景区朱明洞景区还存在乱摆放的现象,与创强工作格格不入。五是创强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六是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对于这些问题,要及时检查整改,下决心改善。
    罗浮山创5a工作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境。首先长宁作为旅游的依托镇,第一形象,第一门面,在卫生、环境、管理、绿化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二是景区内的宫观、寺庙有点乱,个别没有报批手续建设的还属于取缔范畴。三是景区资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破坏。南方都市报报道的政协调研组对罗浮山的调研结果显示,罗浮山周边的20多家矿泉水厂抽干了地下水资源,造成山体缺水,导致一些树木干枯。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以后凡是罗浮山景区要建矿泉水厂、要采矿证的一律不批,对现有的矿泉水厂进行整顿清理,凡是无证经营的一律取缔。另外,乱挖山、乱砍树、乱建设等乱象还存在,希望公检法以及纪委要联合重点整治这些乱象。四是景区的基础设施还亟待完善。五是景区范围内的农民,包括管委会的一些干部职工对创5a工作的观念意识差距很大,更缺乏创5a的自觉。
    对于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怎么样实现两创目标,我看今天的会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首先是市旅游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我县两创工作,另外,罗浮山部队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提出军民共创5a,并把它作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五个一”工程的重要载体,这些都为我们的两创工作增强了信心。下来我们要举全县之力做好两创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按照王胜书记多次重要会议的要求,贯彻好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推动创强工作,按照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做到六个“加大”:
    (一)加大宣传力度。要学习增城经验,学会“造景、造势、造谣”,编故事,把祖先留下的宝贵资源和文化传承好;要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旅游的标牌标识要尽可能统一完善,让游客对整个博罗的旅游景点一目了然。
    (二)加大景区管理和升级力度。首先要确保安全,吸取其他景区的经验教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树立只有安全才能赚钱的意识;所有的景区都要争创a级景区,包括3a、4a、5a等,酒店则要争创星级酒店。要将这项工作作为当务之急。
    (三)加大全县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提升的力度。要从全县的角度,把一颗颗珍珠串成链条,改变景区单兵作战的局面,实现共赢。要研究以罗浮山为龙头,整理出版博罗的正版导游图、罗浮山正版导游图,开发不同的旅游线路,形成一天游、两天游、三天游等旅游产品。比如从罗浮山出发,可沿广梅公路,将航天育种休闲基地、客家文化村、天堂山、茶山休闲谷、秋枫寨、旺旺农场、李艺金钱龟养殖基地、雷公峡、汤泉高尔夫、体育中心、文化中心、龙华五村古村、龙溪银岗古窑址等串联起来,直至圆洲镇。罗浮山全山也要形成环山旅游线,围绕不同的文化资源开发旅游线路。另外,要将绿道打造为全县的旅游新品牌、新亮点、新名片,让珠三角游客一想到绿道就想到博罗。
    (四)加大与旅行社的合作力度。要大胆引进战略联盟、战略合作伙伴,如南湖国旅、广之旅等,共同开发推广博罗旅游。
    (五)加大旅游的策划力度。要聘请专家策划博罗旅游宣传口号;重点抓好三大节庆活动,一是“葛洪道教文化旅游论坛”,二是“罗浮山荔枝旅游文化节”,三是罗浮山“广东道教文化节”。
    (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县里已形成书记县长亲自抓旅游的良好局面和氛围,今后各级党政一把手、各部门一把手也要亲自抓,把抓旅游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齐心协力完成好两创工作。
    二、加快罗浮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建设高端景区,主打养生牌和宗教文化牌。做到六个“全力”:
    (一)全力推进三大建设。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广场、门楼、道路;二是景区景点建设,包括仙路、将军路、大礼堂、将军楼、黄仙古洞等;三是顶级星级酒店建设,包括正在建设的悦椿酒店、明丰酒店、深航酒店等,下来还有澳威斯七星级酒店、温泉酒店、白马山等项目。对这些项目的建设,所有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到无障碍施工,碰到什么问题要及时拿出方案解决。
    (二)全力推进管理升级。要坚决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违规矿泉水厂以及违规侵占风景资源现象,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和乱摆乱卖;加快罗浮山景区门票的统一管理,按照国家建设部和财政部的要求开征资源税,并做到取之于景区,用之于景区。
    (三)全力推进导游队伍建设。罗浮山每条村、每个组都是景点,但没有导游人员讲解,资源优势不能发挥。因此,要全面对村民进行培训,使大家都成为导游。还要注意引进人才,引进名导游,金牌导游。
    (四)全力推进罗浮山策划和包装。首先要聘请国际知名策划大师进行策划,将罗浮山打造成世界级的景点;其次要举好葛洪这面大旗,利用葛洪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广罗浮山;三是推广年票制度,让珠三角的游客经常过来旅游。通过策划和包装,努力将罗浮山打造成中国养生第一山。
    (五)全力推进罗浮山资源整合,尽快形成大罗浮格局。长宁镇作为罗浮山的依托镇,应专心搞旅游、搞服务、搞配套,不搞工业;横河要作为罗浮山的后山打造;湖镇、龙华和福田要作为罗浮山搞旅游地产的主要地区;林场和保护区要服从罗浮山的统一规划建设。
    (六)全力推进合力创5a的步伐。首先创5a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庆以后要制定专门领导负责创5a工作,指派专门工作人员到罗浮山上班,争取8号将名单报政府办,9号人员要到位。其次,每个部门应主动想好为罗浮山办一件实事,并且每年坚持下去。另外,还要请部队支持景区建设,请市旅游局一如既往支持罗浮山创5a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