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02-07 23:33:14来源:推荐访问:领导讲话稿

    一、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意识
    第一,党和政府赋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的内涵。2月19日,xx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障公众食品药品安全的职责,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作为政府履行社会管理职责的重要内容,也就是要建立健全以“政府负总责”为核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机制。3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XX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XX年底前,所有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都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并明确办事机构。”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文件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第二,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寄予新的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需求纳入了衡量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公众饮食用药需求呈多样化快速增长趋势,为健康投资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和追求热点。而与此同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特别是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公众对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敏感。我们知道,每一次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都会成为舆论的焦点,引发广泛关注。当然,这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过去吃不饱、穿不暖,这个问题没人注意;今后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只会越来越关注。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努力使监管工作适应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期盼。
    第三,深化医改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出新的要求。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XX年和“十二五”时期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和规划,其中多处提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并首次将药品安全监管与医疗卫生工作融合起来进行表述,提出要“保障基本药物价格和质量稳定”、“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和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改变了过去仅在公共安全部分表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做法。这些提法和表述的改变表明市委、市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强,同时也明确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推进医改工作中的目标和任务。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形势和任务,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如期实现深化医改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这里要强调一点,药品安全监管要服务医改工作大局,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保持独立性,去年个别地方在机构改革中走了弯路,省编办及时下发通知进行了纠偏。食品药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这点上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四,属地管理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一方面,食品药品安全实行属地管理、地方政府负总责有利于进一步理顺部门间的权责关系,有利于强化和落实各级政府责任,为从源头上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由垂直管理改为业务指导关系,如何理顺市县关系,继续保持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高效统一的格局,成为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同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去年底,市食品药品监管、公安部门联合查处的“11.12”无证经营假药械大案,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我们必须致力于健全责任体系,狠抓责任落实,积极探索实施属地管理、破解监管难题、提高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努力把监管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要突出抓基础,提升科学监管水平。要确保“管得住、反应快、控得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对监管队伍依法履职能力、技术监督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当前,各县市区政府要重点支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三项建设”。一是加强执法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增强项目意识,继续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建设项目的争取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配齐行政执法装备,夯实监管工作基础。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以来,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比较显着的成效。其根本原因是打造了一支高度专业化的行政执法队伍,这方面的工作要继续加强。三是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药械、保健食品以及化妆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药品电子监管信息体系,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前不久,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科研团队经过技术攻关,研制成功了7种药品的近红外光谱定性分析模型,能够在几秒钟内初步判断这几种药品的真伪,其中就有安徽精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风湿骨痛胶囊。这个消息令人鼓舞,这说明我们的食品药品检验队伍初步具备了科研攻关的能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这方面要继续加强。
    第二,要突出抓整治,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要继续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全方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要大力规范学校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大中型餐饮企业以及农家乐、旅游餐饮企业的经营行为;要重点打击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要稳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和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要扎实开展餐饮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示范店创建工作;要切实加强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要全面强化餐饮药械监督抽验;要严格餐饮药械市场准入,坚决取缔不具备条件、不能保证质量安全的餐饮药械企业;要把加强专项整治与加强制度规范紧密结合,不断完善餐饮药械监管长效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结合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隐患和苗头,不忽视每一个薄弱环节,不放过每一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屡教不改、信用缺失的企业,要加大整顿规范力度;要通过整治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县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反应机制,完善指挥决策体系和信息预测预警系统,强化对重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和处置。近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实施“风险管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运行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探索和研究。
    第三,要突出抓调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党的xx届五中全会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在未来的发展中,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将被放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市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有较好的食品医药产业基础,有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地理优势,市政府已将医药化工和农产品深加工作为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纳入“十二五”规划草案,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在整合食品医药产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动脑筋、出成效。
    三、理顺关系,落实责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机制
    一要抓好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今年,市政府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年度内出现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县市区,市政府将实施“问责”,追究当地政府的领导责任。各地要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年度工作目标和管理考核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落实一级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链条。
    宣州区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具有特殊性。但区级未设监管机构不影响区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领导责任的履行。宣州区政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加强沟通、协调,定好位,明确各自责任,更好地保障辖区内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要抓好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比如,药品广告问题涉及到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和广电部门,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管涉及到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所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主动承担、积极配合。去年底市政府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14个相关部门为其成员单位,要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信息沟通、应急管理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在统一领导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的作用。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协调一致,防止缺位、主动补位,形成监管的合力;同时,属于本部门牵头的工作要主动谋划。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最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主动与市区教体部门协调,联合对80多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处理了部分学校,效果很明显。市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要抓紧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今年的整治重点。各地也要建立专门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三要抓好餐饮监管等队伍建设责任的落实。各地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餐饮安全监管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后一环,也是安全隐患易发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学校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一旦放松监管,极有可能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全市有10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而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专业监管人员仅有140多人。各地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落实编制和人员,确保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尽快建立,绝不能因为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影响监管工作,更不能出现监管“真空”和推诿扯皮的现象。同时,各地要积极适应保障基本药物质量安全的形势需要,组建县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加强县级食品药品检验能力建设,切实增强药械安全风险的监测和应急能力。对如何进一步发挥乡镇政府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各地也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
    四要抓好监管经费保障责任的落实。各县市区政府要认真落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保障经费,要在确保机构人员、公用经费等足额安排到位的基础上,重点保障五项经费。一是基本药物、餐饮食品购买样品和检验经费。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基本药物、餐饮食品不得免费抽检,要向监管对象购买样品。今年的基本药物抽验任务将分解到各县市区,经费保障一定要跟上。二是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经费。市、县政府要把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经费纳入预算,用于农村药品协管员、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三是检验、执法等技术装备购置经费。鉴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高度专业性,检验、执法等技术装备一定要及时购置、更新,确保满足监管工作的基本需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启动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与信息技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对提升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和食品医药经济发展水平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请市财政予以重点考虑。四是食品药品各类专项整治和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经费。每年的中高考、两会、重要领导来访等重大活动,都有着繁重的餐饮安全保障任务,这块的经费保障要跟上。五是中药材产业化经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皖政办〔XX〕68号)明确要求:“形成省级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市、县也应设立专项配套资金。财政、税务部门对中药材重点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和税收政策支持。”这五项经费市、县财政部门要将其纳入年度预算,切实予以保障。
    属地管理、监管队伍建设、食品药品监管经费保障等责任落实情况事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长远发展,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年内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落实责任情况、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结果与目标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