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班个人学习计划

时间:2018-02-08 00:29:38来源:推荐访问:教师工作计划

炎炎夏日的暑期,作为推进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工程的项目活动---天津市第二期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开课了,我有幸成为这其中的一员。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不仅有专家的专题讲座,而且安排了每周一次全天的历时四个月的下园培训实践活动。在兴奋、骄傲的同时,我觉得为了把握好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长,自己应该思考反思并认真剖析自己,对自我进行客观的现状分析。同时,根据自己的状况和结合本次学习的安排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已达到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一、   自我分析

我从走出师范学校大门,走上幼儿教师这个神圣而光荣的工作岗位后一干就

是十八年,这十八年来我一直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园内的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后备干部。就自身专业成长而言,作为一线教师我有许多优势驾驭幼儿教师这个工作。我具有勤于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善于思考与反思,擅于观察、分析,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有独特的视角与见解等等。同时在学习工作中也清楚自身的弱势与不足,并能客观的自我评价与正视。我觉得具体分析有以下几点:

1、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还需加强。只有通过多种渠道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

提高自己对幼教工作的责任心,拓展视野、开阔思路,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在日常中幼儿园组织的学习、外出学习、培训教研等活动我都能认真学习,并抓住重点、积极思考、发表见解,学习的效果较好。但是对于自学、自我修炼部分,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张等原因,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总是不够。

2、理论水平有待提高。作为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比较丰富,针对具

体教育教学工作的问题也能正确处理。但是上升到理论就比较贫乏。具体表现为在撰写论文、分析教育案例中,能抓住有代表性的问题和实例,能把自己有效地做法和经验进行提炼。但在归纳总结上升到理论的过程中感到有一定困难。

   3、自我表现欲不强。对于自己有想法的问题有时不能大胆、及时的表达出来。即使感觉很有把握,也总是在大脑反复思考,考虑周全,而不愿冒失表达或表现。

二、   学习目标

1、通过培训班的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功底。

2、不断提高践行理念的实践能力,较准确的把握教育行为。

3、通过学习带动自身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高自身成长的综合素质。

三、具体目标与措施

1、通过暑期当中的专题讲座活动,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及拓展自己的视野,以更高、全面的角度看待学前教育。

2、准时参加为期四个月的下园实践活动,不因个人原因请假。

3、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四本教育书籍,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得,能写出深刻的读后感想。

4、通过下园观摩和实践,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反思能力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5、积极参与活动,大胆、主动发表自己的想法与认识。

6、在培训活动中,学习同伴的优势与特长,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取长补短。

7、把培训的内容进行内化,转变为自身的教育意识和教育行为,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去。

8、认真完成每次活动后的作业,把完成作业的过程作为自己提升、进步的途径。

四、总结展示

    在总结阶段认真做好本次培训活动的总结工作,把自己的收获与体会以论文的形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