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4:56:13来源:推荐访问: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我班有37名学生,其中男生22名,女生15名。大部分女同学有很强的自觉性,学习热情高,行为习惯好,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关心班级,管理同学,是班级的榜样。这些都是可喜的进步,但问题也留下不少,比如“两操”不认真,动作不规范;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听讲效率不高;预备铃响后不能迅速安静;排队不能很好地做到“静、齐、快”;一部分学生比较自私,集体荣誉感不强,路队不整齐等等,有待这学期得到改进。

二、工作目标

1、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行为等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有力、有效地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让德育于各科教学中,于教师的一言一行中。

3、班内通过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有益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培养出自主自动的队干部,争创“文明班”。

4、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自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自我管理等多种能力,使少先队活动真正成为德育的有效阵地。

5、 进一步加强行为规范的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多种活动模式,成为行为规范特色班,使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行为规范小明星”,并使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人人争做文明小学生。 

三、工作措施:

1、充分利用班队会及晨会的时间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并对表现不够好的学生,及时进行点拨、指导,加强教育。

2、合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通过各种主题班会,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让学生在各种活动和劳动中学会合作,学会生活。

3、充分发挥各项活动中的教育阵地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

4.继续开展“弯弯腰”活动。针对学生随手扔纸屑的现象,通过表扬、树榜样等激励手段鼓励队员们主动弯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使学生真正从行为上落实“学校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这句口号。

5.通过四比竞赛的执行,通过日常监督管理队伍(包括四项竞赛检查队伍、早上放学门卫站岗队伍),规范对学生的要求。

四、各月活动安排

1.9月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争做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精神”。

2.10月结合重阳节,开展“我为爷爷奶奶献孝心”的活动。

3.11月开展“养成节俭的习惯,争做好学生” 主题教育活动。

4.12月将雏鹰争章活动和学校的“好习惯培养”方案相结合。

具体安排如下

【九月】

1.做好开学相关准备;

2.做好学生暑假生活总结工作;

3.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进行安全、文明、守纪教育;

4.制定班队计划。

5.布置教室,美化班级;

6.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

【十月】

1.建队节活动,进行队史教育。

2.结合重阳节,开展“我为爷爷奶奶献孝心”的活动。

【十一月】

1.组织开展“养成节俭的习惯,争做好学生” 主题教育活动;

2.作半学期工作小结。

【十二月】

1.“好习惯培养”成果展示会;

2.庆祝元旦文娱活动。

【一、二月】

1.班队工作总结;

2.班级、学生评优工作;

3.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布置寒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