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作文写作提升技巧,注意这五个方面

2019-01-09作者:花椒推荐访问:小学作文指导 作文指导

  二年级的作文主要有这么几种:

  一、看图写话,给出一张或者几张图片,通过观察图片上的内容,把看到的想到的写下来。二、根据给出的词语写出一段话,要求将指定的词语写到里面。三、给出几句话作为提示和写作方向,不能“跑题”。四、口语交际的写作练习。

  二年级的写话占据的分数值比较高,以现有掌握的生字和词汇量,小学生根据要求写出一篇小短文难度不大。但依然有很多小学生在这上边失分,主要是有几个方面没有做好:首先,没有审清题目就开始写。结果写出来的和题目要求不符合。再就是写的过于简单,给出了约300字的空格,小学生只写了几句话,一百字都不到,这样是很难拿到高分的。还有一点是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

  今天介绍几个写作方面的注意事项,我们先看第一个。

  一、写“想法”去掉“我心想”“我想”。

  在描写一些心理活动的时候,小学生最常用到的词语就是“我想……”“我心想”。这样写没有错,但是读起来会感觉是词语堆砌。我们举个例子:爸爸让我把十斤苹果给奶奶送去。我心想:爸爸呀,苹果那么沉!我才九岁,能拿得动吗?如果去掉“我心想”。变成了:爸爸让我把十斤苹果给奶奶送去。爸爸呀,苹果那么沉!我才九岁,能拿得动吗?整个句子要精炼很多。描写心理活动的时候,适当加上一些语气词会让句子更加生动。

  二、写说话去掉“我说”。

  在描写说话的时候,最常用到的就是“某某说”,这样写下来的句式苍白无力。如果加一些细节描写,去掉了“某某说”,效果要好得多。我们通过句式比较来看一下。

  1,妈妈说:“小明长大了,真懂事!”;2,妈妈高兴地说:“小明长大了,真懂事!”;3,妈妈笑的眼睛成了一条线,高兴地一把抱住我:“小明长大了,真懂事!”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效果是不是完全不一样?

  三、用句子取代“很”“非常”一类的词语。

  二年级的作文,有一半以上,“很”“非常”这样的词语可以用其他句式取代掉。例如:今天上午天气很热。可以尝试着换一种表达方式来表达“天气很热”。上午刚出门,白花花的太阳照的眼睛都睁不开了,刚走了一小段路,衣服就被汗水湿透。我不停的擦汗。

  在练习的时候,要多想一想:很好,怎么个好法?很高兴,还有哪些表达方式?非常冷,用什么句子能够表达出“冷”的意思。

  四、去掉“有”字,直接写特点。

  1,公园里的花都开了,有红的,有白的,有紫的。好看极了。

  2,公园里的花都开了,红色的花朵中间是嫩黄的花蕊(不会的字用拼音),白色的小花像一颗颗小星星挂满枝头,紫色的最好看,风儿一吹,在枝头一上一下,像是在和游客点头。

  用“有”字,罗列出几种相似的物体、颜色是一种写法,去掉“有”字,描写特点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小学生可以尝试将一些句子换一种写法。

  五、用上近期所学习的词语。

  以二年级上册为例子,我们在《曹冲称象》中刚刚学过了“官员们一边看一边议论……”这样的句式在我们写话的时候能够用上的话,尽量写上去。新学期里所学习的一类生字组词,和语文园地里的日积月累,有不少好词好句,我们同样可以用上。

  作文水平的提高,不是短期时间内能够做到的,是随着我们小学生词汇量的增多,词语积累为基础,逐步提高的一个过程。多想、会想、在下笔之前,心里要有一个写作的轮廓,在家练习的时候,不妨让孩子先说一说,然后再下笔去写。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