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的写作方法之数字说理法

2017-12-15作者:大白推荐访问:小学作文指导 作文指导

数字说理法是用数字来说明事理的一种说话方法。这种方法具体、真实,有极强的说服力,并易使人产生好感。

“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汉仁被盐城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为什么?原来,34年来,他已为50多位病人无偿献血16000毫升,比1989年评出的7名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获得者中献血最多的一位还多11300多毫升。”

话不多,但给人的感觉具体、真实,把他评为劳模谁还会有意见?

怎样运用好这一方法呢?也请注意两点:

一是运用的数字必须准确无疑。

苏州寒山寺的除夕钟声整整响了108下,最后的一下钟声刚好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时间12点整的最后一声相吻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寒山寺当家和尚净持与灵岩山法师明旭和尚作了最好的说明。他们向游客说:“钟声共108响,象征一年中的12个月、24个节、72个侯。撞响第一声从11时42分起,其间每下钟声相隔10钞钟,每声钟响又需木鱼引导……如此类推,18分钟,刚好敲完108下。”

18分钟是1080秒,隔10秒钟敲一下,正好是108下,勿庸置疑。

二是引用数字不在多而在于精,恰到好处。

四川乐山大佛是唐开元年间,劳动人民历时九十年才在凌云峰上凿成的,据传佛高71米。但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与四川测绘所的研究人员用现代仪器测量的结果却为:头高11。7米,脸宽7。8米,鼻长3。5米,身长6。43米,头上的发髻共1200个,大佛从头顶到脚板底高58。7米。于是就有了乐山大佛变矮的说法。乐山大佛是否“变矮”了呢?最后,文物界的专家出来说话了:乐山大佛并没有变矮,因为大佛建成后,已有1100多年,历经劫难,莲花座已不复存在了。如果参照文献,莲花座按正常比例能配得上大佛的话,该莲花座的高度应为12米。这样12米加上58。7米正好与传说的71米相近了。

一个莲花座数字,就有力地驳斥了乐山大佛“变矮”的谣传。可见引用数字不在多,而在精,而在恰到好处。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